佛山公共法律服务全面恢复,多种方式满足市民需求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0:03 字号: 分享至:

  “有劳动纠纷,能否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咨询?”“想办理遗嘱公证,公证处能接受现场咨询吗?”连日来,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企业和市民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也在增加。

  佛山日报记者走访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佛山市岭南公证处等窗口单位了解到,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已全面恢复,市民不仅能线上咨询预约,还可以到现场办理业务。

  法律咨询服务窗口全面开放

  昨日,记者在位于禅城区汾江中路的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看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行政复议等多个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在法律咨询窗口,值班律师李石秀正向一名带着劳动仲裁裁决书前来咨询的男子详细了解争议发生经过。

  从2月3日起,佛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内多个服务窗口就开启了业务办理。除了线下服务,市民还可以登录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法律服务专区等,或者拨打12348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享受24小时线上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法律咨询1053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及通知辩护案件626件,还通过线上处理“12348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广东法律服务网”和“粤省事”工单23单。

  此外,佛山司法行政部门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3月以来,全市各区各驻点专职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案件551件,接受咨询766人次。

  公证办理证据保全需求增加

  从2月24日起,市岭南公证处恢复正常工作状态,位于岭南明珠体育馆内的办证点开放了4到5个窗口,并且周末不打烊。

  进入3月,企业申办公证数量增加,占总受理量的4成多,公证事项以不可抗力公证、保全证据、声明书、委托书等为主。

  “受疫情影响,要求业主减免租金以及免除合同不能履行或者延迟履行义务的矛盾纠纷增多。”市岭南公证处主任余莹歆介绍,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商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引》,公证机构除了办理不可抗力公证外,还要积极办理邮寄送达公证,以及其他证明受到实质性影响以及受影响起止时间的保全证据公证。

  此外,市岭南公证处还开通绿色办证通道,提供公证员一对一24小时在线服务,建议当事人尽量选择邮寄送达的方式领取公证书,减少当事人跑腿次数。

  事实上,从2月下旬起,佛山市八家公证处均已有序复工,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可以通过线上预约服务、在线办理等方式办理公证业务。接下来,前期受疫情影响的遗嘱、继承等公证事项预计会增加,公证机构将通过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方式满足公证需求。

  远程会见 确保每次“如约而至”

  “方女士,你的会见申请已通过,请带好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疫工作按时前往南海区社区矫正中心。”受疫情影响,从2月起致电咨询远程会见的群众不断增加。为此,南海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莫烷荧当起“热线客服”,以专业、耐心解答每一名群众疑问,务求让远程会见服务发挥最大作用。

  在看到会见申请成功的资料后,莫烷荧第一时间致电会见申请人,提前做好申请人的身体健康排查工作。

  近两个月以来,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视频会见工作,全力保障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在特殊时期的家属会见需求,确保每一次远程会见都“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