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个月佛山外贸逆势增长16%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6:59 字号: 分享至: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佛山外贸进出口表现如何?佛山海关昨日发布数据,今年前2个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7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6%,高于同期广东省增速,且增速及增量贡献度均居全省第一。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佛山一般贸易保持主体地位,新兴贸易业态继续增长。佛山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319.2亿元,下降16.8%,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7.6%。新兴贸易业态动能不断增强,其中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5.3亿元,增长55.1%;以市场采购方式出口228.2亿元,增长9.1倍。

  佛山外贸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近七成且保持增长。海关数据显示,前2个月,佛山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65.2亿元,增长53.8%,占同期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9.3%。

  数据的背后折射出佛山制造实力。受自主品牌的强力拉动,1~2月,格兰仕自主品牌全品类家电在北美市场出口量增加102%,外贸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6%,中高端产品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底;占全球小家电市场份额10%的新宝电器,3、4月的订单同比增长11.8%……

  外贸进出口的稳定离不开佛山系列强有力的稳外贸举措。我市积极落实推进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若干措施,让企业尽享政策“大礼包”。今年我市还将安排专项资金,在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构建国际营销体系、发展外贸新业态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流程、全方位支持。

  为把疫情对佛山外贸影响降到最低,佛山海关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外贸增长。疫情防控期间,佛山海关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有针对性开展企业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诉求,推行“互联网+海关”线上办理、延长加工贸易业务办理时限等便企措施,使不少企业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在海关经办关员帮助下,广东睿住优卡科技有限公司近日通过“广州海关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系统,仅用10多分钟就完成了企业信息变更作业全程无纸化办理,并快速办理了电子口岸卡,让一批急需生产材料顺利通关,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在地方政府和海关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佛山关区重点外贸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开工率达100%。我市外贸进出口值逐周增长,2月佛山口岸货运量已整体恢复至去年12月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