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按下施工“快进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09:45:54 字号: 分享至:

  在南海区桂丹路与三环东路交汇处附近,一幢大楼拔地而起,工人们各自忙碌,现场机器轰鸣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是3月20日下午记者走进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工程项目看到的一幕。

  作为我市重点民生类项目,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在岗工人数已经与去年底持平。开足马力施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的办公区已建成、门诊楼样板间通过验收、科研教学楼和住院楼C预计60天后封顶……

  629名工人已返岗

  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工程项目是在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范围内新建的现代化综合三甲医院。该项目占地面积为220亩,建筑面积为36.5万平方米,投资21亿元,2015年8月正式动工。

  今年,项目建设进入了攻坚之年,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推迟开工。“我们心里很矛盾,既想早点开工,又担心工地发生疫情,思想一直在动摇,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南海区人民医院基建科科长胡晓辉说。

  直到2月19日,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到该项目现场考察,并带去700个口罩,坚定了项目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随后,南海区卫健局、南海区人民医院也提出有序复工复产要求,并提供防疫物资等支持。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迫切需要解决员工短缺问题。“工人主要来自四川、湖南、广西等非疫情重点地区,但前期他们愿意返岗的比较少。”胡晓辉说,迈出第一步很艰难。工地实行分批返岗,先要求管理人员返岗,再联系熟悉的班组和低风险地区工人返岗,通过局部复工促进全面复工。

  经过各方努力,截至3月20日,工地已有629名工人在岗,与去年底工人人数基本持平。“工地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工人的健康安全提供保障。”该项目监理公司总监代表李士茂说,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出入员工测量体温、查看活动轨迹,要求各标段每天上报有关情况。同时,工地储备了1.5吨消毒水,每天对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两次消毒。建立隔离板房,并实行分餐制,避免工人聚集。

  施工按下“快进键”

  抢春时,争先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目前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工程项目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各个工种已经到岗,施工按下了“快进键”。从一个数据可以看出项目建设背后的“加速度”。复工以来,医院已经累计支付4800万元工程款。

  据了解,该项目新建设了一个办公区、工人用餐区和材料堆放区。不久前,门诊楼的样板间已经通过工地验收,正准备大面积施工。科研教学楼和住院楼C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复工,预计60天后可以封顶。此外,住院楼的装修施工队已经接收场地,准备开始装修。

  虽然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已在开足马力施工,但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了一定影响。“部分建筑材料出现短缺,短时间内存在不稳定因素。我们将忽略材料价格波动,抓紧购买去年的存货。同时,新院区一些楼宇的设计要重新规划,比如感染楼建设,就必须按照防控新冠病毒的相关规定来调整设计,这需要一定时间。”胡晓辉表示,将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让工期相对可控。

  “后期还要在人手、资金、组织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保障。”李士茂说,将根据施工进度、工程量等实际情况,考虑后期是否还要继续招工人。总而言之,尽最大努力追赶被疫情耽误的工期,确保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对于这样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市民充满期待。南海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一期计划建设1500张床位,长期发展为2000张床位。项目远期规划是打造成一所立足南海、辐射佛山、面向全省、放眼全球、具有区域优势和专科特色、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