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数字经济”专题学习会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4-02 17:16:56 字号: 分享至:

  3月28日上午,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数字经济”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学坚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李学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大局,科学总结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深刻阐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实用性,为做好数字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学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的内涵,进一步加深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把握。

  李学坚对加快数字政府2.0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四方面要求:

  一要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赋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要主动抢抓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公共数据资产登记与评估及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加快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探索完善数据要素市场配套机制,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二要提高数字政府服务和治理效能,支撑数字经济高效发展。

  要全面推广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深入推动全市公共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以“数据要素”驱动政务服务提效增智。同时加快市域治理“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加快市级城市大脑建设,深化数据分析应用,助力态势预测研判及科学部署决策,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要完善高端创新发展平台,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圈。

  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佛山市数字化发展协同创新基地,吸引更多优质大数据公司和科研机构进驻,打造数据创新生态。

  四要探索建立审慎包容监管制度,护航数字经济规范发展。

  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动探索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制定更加灵活有效的政策措施,创新协同治理模式。

  五要筑牢织密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数字经济安全发展。

  要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数据安全防护能力,探索通过结合区块链等技术,建立数据溯源机制,强化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保护。

  会上,局党组副书记卢伟杰,局党组成员卢海英、杜绮敏、郑小广结合分管工作,开展研讨发言,交流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