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赋能“便民利企”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23 18:27:25 字号: 分享至: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通过举办“红色家书”青年诵读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与国内9地市实现“跨省通办”,36项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全面实施施工许可阶段告知承诺制……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有机结合,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今年4月15日,佛山市与北京市海淀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今后,两地的社保、企业登记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可通过海淀通、佛山通APP 以及市民之窗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前一轮实现广佛“跨城通办”和自助终端“湾区通办”的基础上,佛山已经与国内九地市实现“跨省通办”,大大节省了企业群众的时间成本与办事成本。

  实现政务服务“掌上即办”

  为了破解群众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的问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快推动“佛山通”APP融入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上线政务服务专区,结合群众、企业的日常办事需求,最新推出超3000项个人、法人“掌上即办”政务服务事项,助推不见面审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秒批秒办”政务服务。今年以来,“佛山通”APP已上线包括补(换)居住证、残疾人生活津贴、残疾人求职登记、发放高龄老人津贴等36项“秒批秒办”事项。接下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力争实现不少于100项民生服务事项“秒批秒办”的目标,不久以后市民随时、随地都可轻松办理审批业务。

  深化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实干”上出实招。聚焦工程建设审批领域的痛点和堵点,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加速项目落地开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全面实施施工许可阶段告知承诺制,实现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后即时审批,大幅减少申请材料和压缩审批时间,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全市范围内工业建设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代建的市级重点项目、建筑行业诚信A类企业实施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均可采取告知承诺制快速申请施工许可。另外,还实现全市低压电力外线工程告知承诺免审批,实现网上申报次日外线施工,有效提升优化我市获得电力营商环境。

  接下来,随着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进一步推进项目风险分类改革,优化全流程简易审批程序,通过取消审批、实施备案制、豁免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应用“秒批”等改革举措,压缩审批时限,加快项目落地,促进改革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