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打造靠前高效政务服务模范机关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17:00:25 字号: 分享至:

  转作风,开新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该局紧紧围绕“发挥党建引领、打造高效服务”品牌目标,首创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围绕“审批代办”和“交易靠前”两大核心业务,推动我市重大重点项目加速落地。

  率先在服务“靠前”上抢时间

  今年6月30日,华润置地和中城新产业联手成功竞得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挂牌交易的一宗工业地块,计划打造成为工业上楼新标杆润慧科技园项目。当天下午,该项目在地块现场举行动工仪式,实现“当天拿地、当天开工”。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切实为企业解难题。自2020年4月成立“佛山市重大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及交易靠前服务专班”以来,目前全市已组建6个“重点项目靠前服务专班”共169人的队伍,服务全市1364个重大重点项目。

  专班为项目提供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公共设施接入等审批代办、项目招标、采购咨询等全建设周期量身定制的指导和帮办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从“加法”向“乘法”转变。

  目前,一市五区靠前服务专班已成功为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三龙湾碧道工程项目、容桂伟安科创园项目、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南方新能源基地项目等767个重大重点项目提供靠前服务,提供靠前服务率达56%,提供咨询服务19986次,申报辅导服务10285次,协调办理562次,上门服务474次。

  率先在服务“专精”上提实效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专班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平时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钻研熟悉相关政策,帮助项目主体单位全面梳理和找准政策与项目实际契合点,最大限度用好用足提前预审、模拟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拿地即开工等政策及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要素配齐慢、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机制不成熟等政策实施范围有限等问题和短板,党员干部身先垂范、深入基层,积极与相关部门研究探索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的新招、硬招,努力提升项目建设成效。

  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专班打破原有在窗口“等”项目单位上门办事模式,用做深做细全流程服务换取项目建设的提速增效;紧盯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提供专人上门帮办服务,遇到难点问题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避免项目主体单位因为错过“小时点”而造成项目整体进度“大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