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14:54:12 字号: 分享至:

  实干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回眸2020年,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持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佛山政务服务创新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确保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好方向盘,避免走错路、走弯路。

  注重抓好全系统的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坚持党建引领,统一部署局机关、各事业单位以及各区的改革方向,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紧扣“1+1+9”工作部署,勇于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加快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下,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迅速响应,发挥数字政府的资源优势。相关成效如下:

  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通过开发一系列系统平台,为疫情爆发初期收集人员信息赢得时间,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深入贯彻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双战双赢的要求,加快恢复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成立专班,跟进佛山重大重点项目,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疫情期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各地要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指示精神,率先在全国完成首个助力湖北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评标工作。

  图片

  疫情期间,佛山助力湖北省十堰市完成首个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强化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

  紧扣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李希书记在佛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等,让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上来。

  通过组织局中心组学习、系统干部专题讲座、支部书记讲党课、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谋划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举措,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思路。

  组织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新修订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扎实开展学习强国“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将党章党规学习周活动与我局开展的“月度专题学习”活动合并开展,通过“第一议题学习”“三会一课”、集中研讨、党员自学、撰写学习心得等多种学习方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

  通过开展学习王烁同志先进事迹,对照典型找差距抓落实。

  除了本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外,还积极派员参加机关大讲堂、知识竞赛活动、技能大赛、讲身边党员的故事比赛、“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征文比赛等各类党建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图片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到罗登贤事迹展览馆、紫南村举办“学习英模事迹,践行‘三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夯实党建基础,打造模范机关

  全面落实《佛山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打好2020年收官之战。突出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深化机关党建“走在前”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回头看”工作和巡察工作为契机,对下属党支部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工作开展检查,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

  局第一党支部分别获得佛山市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和佛山市直单位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双“模范党支部”称号。建设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加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佛山党员先锋工程、基层基础保障工程。在机关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行动,倡议单位党员自觉在党内活动中、在工作岗位上、在服务群众时规范、严肃、庄重佩戴党员徽章。

  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到主干道路口协助开展交通引导工作,为佛山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贡献力量。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创优岗”活动,在政务大厅、热线坐席创建共产党员创优岗、示范岗,引导党员承诺践诺、增强党员意识、彰显先进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局党组会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统领力度,有关事项先通过各基层党支部、局机关党委研究讨论,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审议后,机关党委进行批复。

  进一步落实条例精神,局机关党委牵头制定了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等,推动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下,面对一系列“放管服”改革工作、政务服务一体化工作、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硬骨头”,发扬攻坚克难的改革精神,不断推进业务工作有新突破。


  坚持从严治党,严党纪肃党风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结合市委未巡先改工作要求,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清单,不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

  认真配合做好市委巡察工作,作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把接受巡察作为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的过程。

  图片

  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工作。

  把政治理论、意识形态等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机关纪委工作要点以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清单。

  图片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召开全系统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对日常工作风险点的防范能力。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局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章党规,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

  印发《中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制定19项工作任务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实到各党支部。

  年内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本系统一市五区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及未巡先改工作安排。

  根据市纪委《关于开展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专项清理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局党组会上开展了工作部署,全面开展自查和建章立制工作。


  培育党建品牌,激发机关活力

  一是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目前共有7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基本上以业务科室为基本单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的工作成效。二是“双报到”工作出新彩。扎实开展机关党委进社区以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将社区结对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根据锦龙社区实际需求,为锦龙社区定制服务清单,探索基层党群服务中心与为民服务中心共建新模式、窗口单位共建新模式,促进党建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同时,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已完成到社区报到工作,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三是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迅速成立5支党员青年突击队,党员青年干部在各职能领域连日攻关,发挥大数据战“疫”作用,支援基层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涌现了一批好人好事。四是佛山12345热线服务战“疫”走在前。在疫情期间不间断服务,党员带头放弃休假,疏通舆情、回应热点、传递政声,每天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数据信息助力决策,佛山市政府12345热线更成为佛山“传播正能量致敬单位”。五是扶贫攻坚成效突出。派驻湛江市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村干部着力解决政治思想工作薄弱问题,着力解决班子配备不齐不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热点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问题,带领的西湾村党组织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的帽子,更成为了“湛江市文明村”。六是群团组织带动作用明显。成立了工会、妇委会和团工委,组建了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各类兴趣小组,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展现政数人的精神风采。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团工委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交流会,邀请优秀青年干部发言,通过以点带面,使典型带动覆盖我局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激发机关党员青年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图片

  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交流会。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争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争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努力谱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