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一心战疫情,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口帮扶的这条村筑起了“铜墙铁壁”

来源:佛山市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10:58:37 字号: 分享至:

  在距离我市500多公里的湛江西湾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唐明书同志与西湾村委一起,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帮扶贫困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局力量。唐明书与西湾村党员干部一起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行动果断,多措并举,严防死守,筑起了帮扶贫困村防御疫情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西湾村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及疑似人员。

发挥党员干部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唐明书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佛山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以及湛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参与西湾村的疫情防控。“疫情尚在蔓延,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处处都是战场,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疫情防控工作由不得我们有丝毫松懈与迟疑。”唐明书说。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及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精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为了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以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湾村建立起临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一组织,统一协调,统一指挥。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西湾村严格落实进出人员体温检测。

  “在农村开展防疫工作比在城市难度大很多,要让村民知晓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普及科学的防疫知识,确实要花不少的功夫。”唐明书表示。他肩负着党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待的使命,积极指导、协助西湾村党支部书记抓好“三个到位”——宣传动员、排查监测、暖心帮扶。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广播等方式普及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发动党员、村民等群众力量参与防控工作,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在防控用品难以买到的情况下,劝导村民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做好自身的卫生防护工作。

街道上的疫情防控宣传横幅。

  二是防控手段严密。实行村内封闭式管理,对平日人流聚集较多的士多店等进行布控、巡察。村道进出口设置党员先锋模范岗位,日夜轮流值守,做好防护检查、体温检测、劝导、解释等工作。对途经武汉返村5名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每日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两次身体状况。

驻村第一书记唐明书与村干部一起进行排查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沟通解释。为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村委与村民经过多番沟通解释,暂停年例、游神等一切民俗活动,同时禁止村民在党群服务中心、公园、文化楼等公共场所聚集。协助村民清理家禽圈养区域,做到卫生不留死角。

西湾村干部带领党员实施网格化管理。

  一开始村民对这些措施感到不适应,但在唐明书以及村委党员干部的多番劝说下,也逐渐理解并自觉配合防疫工作。

  “虽然两地距离很远,但我们感受到了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对西湾村的支持和关怀,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湾村支部书记沈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