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服务有爱: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纪实

来源: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5 18:23:45 字号: 分享至: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党员干部完美诠释了入党誓词里面短短的13个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的春节既特别又难忘,在疫情突发的危难时刻,市政务服务数据局机关党委发出的倡议书吹响了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集结号:102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做表率投身到行政服务大厅、12345热线、公共资源交易的一线服务中去;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入党申请人站了出来,为市民办事构筑起一道政务服务的安全防线;共青团员展现了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面前同样没有缺席。

  “不管疫情多么可怕,政府的服务永远都在,有我们在,请你们放心办事”,这是全市政数党员干部作出的庄严承诺。


“我是党员领导干部,我先上!”

  时间倒回到大年初一,局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局长陈伟锋在家还没来得及好好吃上一顿饭,就匆匆赶回到了局里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对工作。

  陈伟锋同志经常强调,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去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要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

  连续奋战加班加点,在他的带领下,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系统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陈伟锋每次到各级行政服务大厅调研指导都会强调,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守护好办事群众的生命安全,特别是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群众多,人流密集且流动性大,我们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局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副书记、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卢伟杰在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于担当。他多次到大厅现场指导安排工作,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到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让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放心、安心。

陈伟锋(右一)带队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季华路大厅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卢伟杰(左一)带队到顺德区行政服务大厅检查指导工作。

  全局副处以上领导,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加入到各支部的志愿服务中去。2月4日上午,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海英在行政服务大厅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发现,有前来办事的群众还不了解交通违法处理业务调整情况,她马上与市公安局负责交违大厅的人员沟通协调采取改进措施。一方面加强信息的公示,在正门口放置水牌公开交违业务调整公告;另一方面增加人力,指定交违业务内部联系人,每天安排业务骨干到一楼进行现场指引服务。

  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罗帜光、施邦平,也投身到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的志愿服务中,在现场为办事人员提供指引。

  杨国杰同志作为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名老党员干部,也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今年三月份,他即将退休,离开他热爱的工作岗位,却深情地说:“作为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都会冲到前线去。”

  局机关党委委员、交易中心主任邹璐蔚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她还亲力亲为帮员工测体温、鼓励连续奋战的队员。

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员志愿服务。


“我是党员,我要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阻击战吹响集结号,局七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响应党的号召。

  全局在岗党员共102名,全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志愿岗位按三个大类七个小岗设置,采用两小时轮岗、交接班签到工作制。

  截止2月6日下午,党员志愿服务总时长已经超过350个小时。处处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引导市民尽量选择网站、微信等线上渠道以及线下提前预约的办事方式;不厌其烦宣传解释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对工作现场疫情防控进行督导,检查清洁消毒、通风透气等措施以及人员佩戴口罩、监测体温等情况;保障正常办公秩序和良好服务环境。

  尽管经过连日奋战,党员志愿者们依然表示:抗击疫情,哪里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党员志愿者佩戴着“红绶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镌刻在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这个名字。他们履行着店小二最质朴的服务精神,是“抗疫”中最温暖的一抹“红”。


“我已向党组织靠拢,我想上!”

  疫情面前,我们不退!本次志愿服务,还有多名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积极参与。有同志在日记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面对当前疫情,我很光荣可以加入这次志愿服务工作,很感谢组织安排我做志愿服务。虽然疫情目前很严峻,但前来办事的群众还是有的,我虽然不像窗口工作人员给群众办具体实事,但我可以为他们做指引,提供服务。我现在是党员发展对象了,党组织现在需要我,考验我,我想上一线!”

  综合服务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工作。她说:“我很自豪可以在抗疫的日子里参与志愿服务。我之前已经写了入党申请书了,希望党组织在抗疫的日子里给我锻炼的机会,看我在不断成长。”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像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一直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秉持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


“我是共青团员,我也可以上!”

  疫情面前有大爱,共青团员当为先。12345热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近100名共青团员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个关键时刻,他们有的连夜从老家驱车500多公里赶回佛山;有的放弃轮岗,连续4天在岗接听话务;有的下班后,加班加点整理当天话务数据和各类典型案例。

  其中,12345热线将每天受理的涉疫情话务情况、当天话务热点、市民反映的典型案例等内容,以日报的形式报送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部门,为佛山抗击疫情工作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为加快对市民反映的涉疫情问题的回复处置,12345热线还与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紧密配合,建立了应急处置报送机制。遇到市民反映的一些比较敏感、紧急的事件,热线还安排专人直接以电话+短信的方式第一时间报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重大考验面前,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干部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约定的春天,必将如期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