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赴台考察交流

来源:市委台港澳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16:21:43 字号: 分享至:

       由组团单位或受邀请人单位向所在区的台港澳事务局申请,市直单位向市委台港澳办申请,逐级上报到省台办或国台办批复。赴台人员取得批件后到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部门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签注。

  公检法司、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体育、旅游、宗教、工会、银行、工商、税务、海关、质检、证券、保险等领域的交流项目和人员,按中央归口和垂直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

  市委台港澳办及各区台港澳事务局联系电话、地址:

  佛山市委台港澳办:83991141,禅城区市东下路18号民主大楼307室;

  禅城区:83280108,禅城区岭南大道北80号区政府大院1号楼405室;

  南海区:86310407,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7号政协大院统战部101室;

  顺德区:22835520,顺德区大良街道德民路行政服务中心东座2楼;

  高明区:88888259,高明区荷城街道翠竹路169号政协大院西栋3楼;

  三水区:87709102,三水区西南街道健力宝南路17号统战部803室。



  一、报批

  被邀请人或团组接到台方邀请后,应于赴台前至少30个工作日(按规定需由国台办审批的项目增加10个工作日),向同级台港澳工作部门提交赴台申请。在所报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区台港澳事务局于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上报至市委台港澳办(直接由市委台港澳办受理的申请省略此环节,各项材料提交减少1份复印件),市委台港澳办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上报省台办。

  报批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1、填写《赴台交流申请表》(附件一,原件2份)。

  2、台方邀请单位邀请函(原件1份,复印件2份)。

  3、在台行程安排(原件1份,复印件2份)。

  4、邀请单位背景材料:简介、社团登记证复印件(3份)。

  5、《赴台人员名单》(附件二,7份)。

  6、《因公临时赴台人员备案表》(附件三,原件:省管干部3份、市管干部2份、区管干部2份、其他干部1份;另提交复印件2份给区台港澳局及市委台港澳办存档),备案程序请参考佛组通〔2012〕77号文(附件四)。

  *7、团组中若包含中央归口和垂直管理部门人员,按相关管理规定提供其上级部门同意函。(原件1份,复印件2份)

  *8、赴台人员超过70周岁或健康不佳,需县级以上医院出具允许长途旅行之健康证明,医疗费保障证明。(正本1份,复印件2份)。

  *9、参加研讨会,提供研讨提纲(3份)。

  *10、省内分散邀请的,提供全省被邀请人员总名单(3份)。

  *11、跨省分散邀请的,需逐级报国台办审批。提供大陆被邀请人员总名单(5份)。此外邀请函、行程表、背景材料、赴台人员名单等材料在原基础上增加2份

  *12、参加国际性会议或活动,需逐级报国台办审批。提供台方邀请单位政治保证函及全部人员名单,须分别列出: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外国(5份)。此外邀请函、行程表、背景材料、赴台人员名单等材料在原基础上增加2份

  二、办理赴台人员《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即入台证

  此证请联系台湾邀请单位办理。下列材料仅作参考,实际以台湾邀请方要求为准。

  1、《赴台人员名单》(附件二)

  2、填写《大陆地区人民入出台湾地区申请书》(附件五)(复印有效)

  3、免冠白底彩照2张(要求:5×3.8cm,近照,脱帽,不戴有色眼镜)

  4、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2份

  5、单位任职证明1份,用单位信笺纸(内容:**同志,现任***,主管**工作,特此证明。<公章>)

  6、最高学历毕业证书复印件1份(无毕业证可提供执业资格证)

  三、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或签注

  取得赴台批件后,赴台人员到当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下列材料仅作参考,实际以出入境要求为准,相关流程及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可拨打12345热线查询:

  1、《广东省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半年有效,由照相馆上传数字照片后提供,签名。或提供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旧证)。

  2、填写《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附件六,出入境领取或下载)(贴照片、身份证、本人户口页复印件)。

  3、入台证复印件。

  4、赴台批件复印件。

  5、只办理签注可统一办理,需提供委托证明及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6、收取赴台批件原件1份,并查验身份证、户口本、入台证原件。

  四、行前座谈及回程总结

  赴台前由受理单位组织召开行前座谈会,说明相关注意事项。

  回程后将赴台交流总结(内容包括赴台时间、赴台人员、完成交流项目情况及收获等),连同照片资料报送受理单位。


    附件一:赴台交流申请表.doc

    附件二:赴台人员名单.doc

    附件三:因公临时赴台人员备案表.doc

    附件四:佛组通[2012]77号.tif

    附件五:大陆地区人民入出台湾地区申请书.doc

    附件六: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