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专题研讨会

来源:佛山市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6-20 09:43:40 字号: 分享至:

  6月14日下午,市统计局召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 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专题研讨会,听取各专业数据监测和统计服务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慧艳主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坚,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饶卫民及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会议。

640.png图片

  会上,农财科、社投科、服务业科、工业科相关专业人员分别汇报了1-5月批零住餐、固定资产投资、规上服务业、工业等统计数据的监测情况和面临的新局面,并对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做好统计服务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发生深刻变化,经济稳增长压力上升,统计人员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统计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安排上来,加强数据解构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向前推进。

  会议强调,要从四方面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0着力提升适应能力

  统计人员要主动适应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统计工作中的新要求新举措,积极采取更能适应当前统计工作需要的创新性措施应对新挑战,统好数据、统观全局,通过高质量的数据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0着力提升反应速度

  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数据的动态监测和预警监测,遇到新情况要及时反应并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同时将情况反馈各级相关部门和基层统计机构。

  03 着力提升协作能力

  全局上下要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加大各科室之间的互补互助力度,强化团队协作,在关键时刻关键节点组成跨专业的工作突击队,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

  04 着力提升分析能力

  加强新形势下对于经济数据的解读能力,不仅要统好数还要解读好数,通过宏观中观微观、聚焦各主要行业和重点企业多维度研判经济发展走势,及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把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