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开展贸易专业统计执法检查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5:04 字号: 分享至: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佛统办函〔2021〕9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7月20日,市统计局副局长童城带队赴三水区对4家贸易专业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

  检查组实地走访了广东大百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新动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医药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荣海纺织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查阅了企业的营业执照、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会计分类账、销售清单和企业收银系统数据等,详细检查了企业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上半年主要指标数据上报情况,指出并解答了个别企业上报数据存在的指标口径理解偏差等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要求。

  童城对做好贸易统计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等关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要求,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提供统计数据,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二要持续加强贸易统计业务学习,认真学习报表制度,准确把握指标涵义,界定好企业的销售额、零售额、商品类值等指标,理清贸易统计逻辑,准确掌握数据汇总方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要压实统计机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职责,进一步筑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红线和底线,一如既往地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市统计局、三水区统计局、西南街道和云东海街道贸易统计有关人员参加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