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开展贸易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0:01:49 字号: 分享至:

  为进一步夯实全市贸易统计数据基础,切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增强基层统计工作规范性,4月15日,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朱建诚带领贸易专业相关人员到顺德区开展贸易统计数据核查工作。

  核查组对乐从镇广东瑞鸿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盛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东华钢贸易有限公司3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陈村镇佛山市友达化工贸易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方中交电商场、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辣香居小食店3家限额以下抽样样本进行实地核查。核查组认真查阅了营业执照、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会计分类账、销售清单和企业收银系统数据等,详细了解企业年报、月报数据上报情况,指出并解答了个别企业上报数据存在的指标口径理解偏差等问题。

  朱建诚对做好下阶段贸易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核查,强化数据质量。开展现场核查工作是加强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各区、各镇街要不畏艰辛,经常性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和服务;要每月开展企业走访,加强数据核查,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要总结经验,提高工作实效。要认真总结贸易统计的易错点及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企业的业务沟通,确保统计方法制度落实到位;三要强化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各级统计人员要强化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着重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和贸易业务知识学习,有效应对和解决贸易统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精准做好统计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