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带队到佛山调研指导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08 11:07:02 字号: 分享至:

  12月3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带队到佛山开展统计业务工作交流,并分别前往禅城区和高明区拜访“百岁老人”和开展深入基层联系高明调研活动。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等市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座谈会。期间,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会见杨新洪一行,并就广东经济和统计工作交换意见。

  1.jpg

▲ 朱伟市长主持召开统计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朱伟首先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感谢杨新洪局长和省统计局对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及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朱伟指出,今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经济运行趋稳向好,与全省经济增速差距逐步缩小。佛山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重视和支持统计工作,全力支持佛山统计系统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两防”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2.jpg

▲ 杨新洪在座谈会上对佛山统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杨新洪对佛山市委、市政府重视关心统计工作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佛山经济发展和统计工作。杨新洪强调,统计数据是反映经济的“晴雨表”,统计部门的职责就是要努力让数据接近最真实、让方法接近最科学,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一是过程监测的管理很重要。统计部门要及时监测企业一套表平台数据,了解各行业各地区进度情况及存在问题,密切跟踪关注数据变化情况,准备好数据异常情况说明和材料供国家查询,做到心中有数。要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数据生产各环节运行通畅。二是经济核算要遵循方法制度。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是相对科学的,具有可比性、规范性、标准性的特点。经济核算是对多个统计指标流量变化的综合分析,统计部门要注重每个指标的增减变化,综合分析整个经济增长面上的情况。三是干实事要抓早。2020年只剩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当务之急是做好“十三五”收官之战,为“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统计部门要争取主动,抓早抓紧做好统计数据监测,加强台账管理,确保统计数据有依据可追溯,经得起检验。杨新洪表示,省统计局将尽全力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切实解决佛山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协助佛山统计系统更加扎实有效做好统计工作,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支撑。

  3.jpg

▲ 杨新洪在祖庙街道升平社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4.jpg

▲ 杨新洪在石湾街道建国社区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座谈会后,杨新洪在蔡家华的陪同下来到禅城区祖庙街道和石湾镇街道拜访慰问两位“百岁老人”,开启探寻“百岁老人”生命密码的第一站。杨新洪分别与两位老人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向老人们取经长寿秘籍。杨新洪表示,看到百岁老人们祥和的神态、开心的笑脸、健康的身影,感受到生命的非凡存在与力量呼唤。百岁老人是个特殊的群体,研究这一群体,寻觅生命之密,可以总结出很多健康长寿的规律性东西。省统计局将充分利用挖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一步摸清全省老龄人口状况及分布,展示老人风采,总结长寿之道,倡导健康的生活态度,弘扬尊老敬老的社会文明之风,推动全省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随后,杨新洪赴高明区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定点调研,并以《解构数据·看透经济·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当下经济运行变化》为题,为高明区领导干部授课。高明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镇街主要领导和联络员近百人聆听讲座。

  调研期间,省统计局工业、投资、贸外、农业、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负责人与佛山统计局各专业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领导进行专业对接业务,把脉佛山相关专业运行状况以及专业统计情况,共研齐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