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王彪处长调研佛山“七人普”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28 09:47:12 字号: 分享至:

  7月24日,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省人普办常务副主任王彪带队到佛山调研“七人普”工作。市统计局副局长、市人普办主任黄坚以及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约社区四级人普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在会议上,市统计局副局长、市人普办主任黄坚汇报了目前我市综合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提出了试点入户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指出,自7月21日开始试点入户登记以来,各区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普查员们日夜兼程、不辞劳苦,整体推进有序、顺利。在试点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尤其采集程序上的问题相对突出,主要体现为系统不稳定、数据丢失、指标选项显示异常等,一方面影响了信息录入的效率,另一方面容易造成被调查对象的反感,这也是整个人口普查工作的一个主要风险点。此外,自主申报程序目前稳定性不足,实际应用效果不太理想,暂时难以达到提高普查登记效率的目标。

  省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处处长、省人普办常务副主任王彪对佛山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开展表示认可,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认为,综合试点其实就是一次提前演练,在熟悉全流程的基础上总结实战经验。在综合试点过程中,重点要做好信息采集程序的调试,要积极发现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同时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为日后的正式普查打下基础。他强调,入户普查更偏重于核实的功能,这对前期的行政资料准备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行政资料整理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民政、卫健、公安、教育等部门的职能,同时加强对流动人口资料的收集整理,各司其职、同心协力,不断完善人口行政资料的比对核实。此外,目前全省的普查区划分和建筑物标绘工作整体进度较慢,各级人普机构必须要紧盯进度,多想办法、多下苦功,做好人力物力的保障,严格按照国家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建筑物的标绘工作。

5.jpg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