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9:17:22 字号: 分享至:

  7月21日上午,佛山市在南海区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南海南约)启动仪式暨业务培训会议。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坚,南海区统计局局长、南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罗丽燕,南海区统计局副局长、南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晓山,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桂城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桂城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钟强作为市级试点代表作了发言,南海区统计局副局长、南海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晓山汇报了南海区试点前期准备工作情况并作了表态发言。市统计局副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坚作了重要讲话,并对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黄坚指出,这次综合试点,是即将于11月开始的正式普查登记前的全面演习。通过演习,我们将努力实现“员、册、图、网”四位一体与有机协同,将努力达成“三个一”——执行一套操作规范、形成一本疑难解答、炼就一支骨干队伍——的预期目标。

  黄坚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落实。各级普查机构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以严谨、细致、踏实的工作作风,直面问题,把困难想足,带着问题、带着目标去开展试点。二要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规范操作。参加这次综合试点的同志,将以普查员的身份上门登记调查,每一位同志都要从指挥员转身为战斗员,及时转换角色。对指标含义、电子采集设备操作、入户询问技巧等情况,要学懂弄通、全面掌握。要按照正式普查的要求,严格执行试点各项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熟悉每一个工作环节,扎实做好关键节点,确保各环节衔接顺畅。三要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在试点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上门登记时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汇报,随时交流总结。特别是对软件使用中容易出现的各类失误操作、程序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等问题,一定要深入细致研讨,寻求解决办法,形成有效预案。

  接着,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宣誓仪式。稍后,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对普查工作流程和具体普查业务程序操作进行了详细解读。

  启动仪式相关活动结束之后,黄坚同志带队到本次市级试点南约社区指导入户登记工作。黄坚来到社区居民家中,与社区居民、普查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居民家庭人口情况。

  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各区人普办业务骨干、各镇街业务骨干、试点南约社区居委会入户普查员及指导员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jpg2.jpg3.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