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全力推动人普前期准备工作有序铺开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6:39:13 字号: 分享至:

  距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点只有5个月,为保障人口普查工作有序稳妥开展,市人普办全力以赴,积极推动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速前进。经多方联动,通力合作,日前,市人普办统一集中办公的新场地和物资用房已落实,“佛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匾已正式挂牌,人普办主要工作人员已全面进驻新办公场所集中办公。同时,市人普办结合佛山实际及六人普经验,绘制了《佛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统筹示意图》,实行挂图作战,责任到人,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人普工作示意图涵盖人口普查整个流程,梳理了每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并以坐标的形式建立时间轴,明晰每项工作在时间轴上对应位置;用不同颜色突出主线工作和支线工作的脉络,建立人普工作宏观架构体系,做到明晰重点、抓准难点、疏通堵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箭头将不同支线的工作建立联系。届时市人普办将印发人普工作统筹示意图至各区、镇(街),强化节点意识和梳理分工安排,稳步推进全市的人普工作有序开展。

  佛山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将在7月份全面展开,目前已确定市级综合试点由市和南海区联合开展,地点选定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约社区,调查人口规模约1万人,其余各区级试点由各区自行选定。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7月11日零时,调查对象为试点所在区域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现役军人和武警。试点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试点将通知各区人普办派员全程参与试点各工作环节,务求试出问题,试出实效,从中摸清摸透普查的难点和重点,为正式普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阶段,市人普办将做好人口行政资料的核实整理,全力推进市、区两级综合试点筹备工作。同时根据进度安排,协调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进驻集中办公,组成强有力的专业骨干团队,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