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4-04-03 19:30:17 字号: 分享至:

市医疗保障局各分局,局机关各科室:

    为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弘扬医保领域法治文化,推进普法培训宣传常态化,根据《佛山市202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佛普办〔2024〕4号)要求,市局制定了《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请各分局将年度普法工作总结(可与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并总结)以及开展活动的照片、视频等素材于本年度11月20日前报送市局规划财务和法规科。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4年4月3日       

    (联系人:李艳娟,联系电话:83382057)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普法工作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普法办2024年度普法工作部署和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有关部署,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结合“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医保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主动做好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着力构建完善的医保制度体系和严密有效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弘扬医保领域法治文化,推进普法培训宣传常态化,为我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干部队伍学法用法机制

    (一)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组织集体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等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医保工作全领域各环节,充分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议二是利用网络平台,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网络专题班学习,要求全员学习,按时完成。同时,依托重大普法活动等载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对外宣传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三是举办不少于两期的法治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规。一是系统学习,全面掌握党内法规内容。从党章入手,深入学习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路线、纲领等的根本规定和具体内容,注重学习内容的连贯性和系统性,确保对党内法规有全面、准确的理解。二是突出重点,利用好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内法规学考,做到懂规矩、知敬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严格按照《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的通知》(佛办字〔2024〕7号)的要求,建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保领域重点法律法规为内容的2024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重视新修订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市内规范性文件的学习,组织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通过举办系列专题讲座,推动全市医保部门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二、分层分类普法,突出培训宣传重点和主题

    (四)加强医保领域法治品牌建设。通过“医保基金安全宣传月”“医保宣传咨询日”,加强“但愿人健康,医保共担当”的品牌文化宣传效力,积极推动全社会力量“共建医保、共享医保、共护医保”。

    (五)抓好宪法和民法典的重点宣传力度。一是弘扬宪法精神,充分利用纪念宪法公布实施42周年的重要节点,依据《关于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的意见》,推进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村社、进网络。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系列活动。二是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落实民法典普法责任,通过漫画、微电影、以案说法、小品等方式宣传民法典,厘清行政权力和民事权利的边界。三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释放定点医药机构服务“活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普法宣传。

    (六)针对管理服务对象分层分类开展医保普法培训宣传。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等不同对象分层分类分众开展医保普法培训宣传,重点培训医保政策、基金使用规定、违规行为及处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分层分类开展医保普法培训宣传,使管理服务对象全面了解医保法律法规,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遵法守法的自觉性,为医保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医保普法宣传全覆盖。

    (七)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宣传解读法律法规及医保有关政策活动。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重点解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展示相关工作进展成效,增强正面引导。二是加强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或法治宣传教育案例的警示宣传。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应曝尽曝”的原则,加大公开曝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参保人等各类监管对象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或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普法教育,形成震慑,强化遵纪守法意识,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三是强化专项检查与长效机制建设。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加强医保基金的专项检查工作,严肃查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纳入日常管理体系,完善医保信息监督,确保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八)开展送法下基层、进校园活动。一是广泛开展社会层面的宣传。深入镇(街)、村(居)、企事业单位、学校、公共场所等地,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制作宣传海报、展板,并在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张贴,向广大民众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性和意义。同时,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开展宣传专题,深入介绍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政策和措施。二是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为主阵地,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医疗保障普法宣传培训以及信用承诺等活动,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参保人员自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广泛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等医保领域法律法规,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拟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探索以医保领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方式,组织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设置问答题目,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学生们学习对医保领域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兴趣。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年度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九)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对全市医保系统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建立健全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分工,推动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十)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与佛山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和医保普法模式创新。巩固传统方式和渠道,拓展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不断扩大医保普法宣传的影响力。

    (十一)加大学习交流力度。加强对各分局普法工作的督促指导,定期组织各分局开展普法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分享各自在普法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加强信息报送、交流,通过参加普法工作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有益做法和经验,了解他们在普法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普法培训宣传工作水平。

    

    附件:1.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责任科室划分

          2.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

附件下载: 附件1.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普法工作计划责任科室划分.doc
附件下载: 附件2.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4年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