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医疗保障局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佛山监管分局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关于2023年度“健康·佛医保”的参保公告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19:00:03 字号: 分享至:

    为进一步健全佛山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升本市医疗保障水平,切实减轻患重大疾病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经佛山市人民政府同意,按照“政府指导、商业运作、自愿参保、保本微利、自负盈亏”的原则,我市2023年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已正式升级为“健康·佛医保”(原“平安佛医保”)。

    “健康·佛医保”项目由佛山市医疗保障局、佛山市金融工作局、佛山银保监分局和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共同指导,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为主承保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为共同承保公司进行承办,符合参保条件的人群均可自愿参保。现将2023年度“健康·佛医保”参保的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保费标准及赔付责任

    2023年保费标准为185元/人/年。

    参保人参保后可享受的待遇详见《佛山市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健康·佛医保”待遇责任细则(2023年版)》(内容详见“附件1”)。

    二、参保时间及保险期限

    参保时间: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4月30日。

    保险期限: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三、参保人员范围及参保方式

    (一)参保人员范围。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可以按照自愿原则,按规定投保“健康·佛医保”商业医疗保险(不限投保年龄、不限既往症):

    1.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2.在其他统筹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佛山市户籍居民;

    3.在其他统筹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且截止至2023年3月31日持有有效佛山居住证的新市民(含佛山居住证有效期截止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的新市民);

    4.经本市有关部门认定为本市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人员;

    5.其他医疗保障制度予以保障的人员。

    (二)医保个账缴费参保。

    1.适用人群。

    有佛山医保个账的基本医保参保人,可以使用佛山医保个账替本人和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及子女)缴费。

    2.办理方式。

    参保人可通过以下方式办理参保(“健康·佛医保”LOGO及公众号二维码详见“附件2”):

    (1)微信搜索“健康佛医保”公众号;

    (2)微信扫码(地铁、公交、楼宇、海报等“健康·佛医保”官方宣传广告或媒体广告中的二维码);

    (3)关注“佛山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在下方打开参保菜单;

    (4)关注“佛山通”微信公众号,在下方打开参保菜单;

    (5)联系身边的承办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

    通过以上方式,有佛山医保个账的基本医保参保人,可以使用佛山医保个账替本人和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及子女)缴费。

    (三)个人现金线上缴费参保。

    1.适用人群。

    符合参保条件的参保人同意使用微信、银行卡为本人或符合参保条件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及子女)办理参保手续。

    2.办理方式。

    参保人可通过以下方式办理参保:

    (1)微信搜索“健康佛医保”公众号;

    (2)微信扫码(地铁、公交、楼宇、海报等“健康·佛医保”官方宣传广告或媒体广告中的二维码);

    (3)关注“佛山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在下方打开参保菜单;

    (4)关注“佛山通”微信公众号,在下方打开参保菜单;

    (5)联系身边的承办保险公司保险代理人;

    投保分为个人投保和团体投保,通过以上方式,参保人根据参保指引使用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实时为本人或符合投保条件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及子女)办理参保缴费。

    四、待遇追溯

    (一)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

    1.适用条件。

    参保人符合参保条件并在参保期内成功参保“健康佛医保”,在本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或在门诊特定病种选定定点医院进行就医并完成基本医保结算。

    2.追溯时间。

    2023年1月1日起待遇可追溯。

    3.待遇追溯方式。

    承办保险机构将通过公告形式通知参保人进行待遇申请,补交相关资料,完成待遇支付。

    (二)其他统筹地区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

    2023年“健康·佛医保”征缴结束后,需通过“健康佛医保”微信公众号提交理赔资料进行申请。

    (三)其他情况。

    符合恶性肿瘤自费药补偿、28种重度重大疾病保险金、121种罕见病保险金待遇赔付责任(详见“附件3、4”)的参保人需通过“健康佛医保”微信公众号提交理赔资料进行申请。

    五、一站式结算

    2023年4月1日启用“一站式”理赔结算,实现零垫付零跑腿,“出院即报销”,让群众省时又省心。不具备“一站式”理赔结算条件的,将采取线下零星报销方式,保证应报尽报快报。

    六、服务方式

    (一)服务热线。

    “健康·佛医保”咨询热线电话:0757-82228222。

    (二)服务网点咨询。

    在全市设有49个服务网点,遍布全市5区,可提供现场咨询及协助投保服务(详见“附件5”)。

    七、其他参保事项

    (一)参保事宜由佛山“健康·佛医保”承办保险公司负责解释。

    (二)更多资讯请关注“健康佛医保”微信公众号,亦可关注佛山市医疗保障局、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特此公告。


    附件:1.“健康·佛医保”待遇简表(2023年版)

          2.“健康·佛医保”LOGO及公众号二维码

          3.重大疾病保险的28种重度疾病定义

          4.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

          5.“健康·佛医保”线下服务网点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             佛山市金融工作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佛山监管分局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3年3月22日      


附件下载: 附件1.“健康·佛医保”待遇简表(2023年版).pdf
附件下载: 附件2.“健康·佛医保”LOGO及公众号二维码.pdf
附件下载: 附件3.重大疾病保险的28种重度疾病定义.pdf
附件下载: 附件4.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pdf
附件下载: 附件5.“健康·佛医保”线下服务网点.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