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专家到佛山市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调研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12-26 14:52:11 字号: 分享至:

    按照国家医保局关于开展2023年按病组和病种分值付费改革交叉调研工作要求,12月20日,由浙江省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王少君带队的国家医保局交叉调研组(以下简称“国家调研组”)一行,到我市开展按病种分值付费(DRG)改革交叉调研工作。广东省医保局副局长李锦汤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市医保局局长林剑伟主持交叉调研座谈会,市卫健局、社保局和相关医疗机构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参与调研。


微信图片_20240410145544.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国家调研组介绍了调研目的和要求,林剑伟简要介绍了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四梁八柱”建设情况。市医保局二级调研员田园全面汇报了我市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落实情况。我市自2018年实行按病组分值付费改革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的精心指导和有力推动下,已实现了医疗机构、病种、医保基金、统筹地区“四个全覆盖”,在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不断优化病组分组,突出医保支付导向作用;

    二是不断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多措并举释放改革活力;

    三是强化多维协商机制,深化沟通交流凝聚改革共识;

    四是强化支付前信息公开和过程管理,全面有效促进医疗机构提升自主管理能力。

    与此同时,我市还在调动医疗机构参与积极性、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支持高水平医院建设等方面主动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国家调研组对我市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提问和交流,现场查验了改革相关政策文件及佐证资料。

    王少君充分肯定佛山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上取得的成效,表示具有“佛山特色”的中医优势病种、重点专科系数、高额费用病例等特殊支付方式给浙江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

    李锦汤表示,佛山敢为人先走在医保改革的前列,改革成效明显。本次座谈会国家调研组和佛山进行了一场高效且有深度的交流,为双方带来宝贵的经验。他表示希望佛山以此次国家交叉调研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医保工作要求,推动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医、保、患三方共赢,为国家、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作出佛山的贡献。

    调研组随后到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实地调研,听取市一医院DRG改革运行总结报告,具体调研医院结算清单质量、信息系统建设等情况。市一医院在建立完善院内医保管理组织架构、注重大数据分析积极配合DRG支付改革和利用DRG工具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了调研组的充分肯定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