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

来源:广东医保 发布时间:2024-03-04 11:49:20 字号: 分享至:

    2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佛山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医保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凝心聚力、笃行不怠,推动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碧茹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


转存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医保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保基本、促公平,医疗保障内涵外延不断丰富。提升参保质量,稳步提升门诊待遇水平,深化粤港澳医保合作。截至2023年底,全省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约1.1亿人,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全民医保有序推进,保障待遇有效提升。

    二是强机制、提效能,医疗保障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完善医疗救助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出台2024年版药品目录,人民群众用药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三是促提质、挤水分,三医协同治理成效突出。深化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提速扩面。落地实施国家组织骨科脊柱、口腔种植牙、第八批药品集采中选结果,三批集采的平均降幅为65%。全面实施口腔种植综合治理,平均降价46%。

    四是强监管、促安全,医保基金使用日益规范。出台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推进大数据智能监管,全省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近5万家次。

    五是优服务、惠民生,医保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大力推行十六项医保便民举措,构建市到村四级纵向“医保网格化”服务模式,实现近2.7万个行政镇、村医保服务全覆盖。全面开展省内异地就医支付方式改革,全省开通异地定点医疗机构6027家。实现全部服务事项线上办,协同推进出生、扶残助困等6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多样办。

    会议要求,全省医保系统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精细管理服务、数据提质赋能的大方向,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服务管理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创造性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高水平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高标准完成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衔接巩固脱贫成果五年过渡期任务,脚踏实地兜准兜牢民生保障,因地制宜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积极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确保医保利民改革精准落地,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医保力量。

    会议强调,各级医保部门党组要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要强化政治监督,突出正风肃纪反腐,构筑清正廉洁“防护网”。要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自觉约束“八小时以外”的言行。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广东医保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微信图片2.jpg


    省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