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市医保局开展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9:37:08 字号: 分享至:

    “提高参保人高额医疗费用保障”项目是市政府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关乎群众健康福祉,备受社会关注,为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指导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率队到市医保局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曾颖,市人大社会委相关委员陪同调研;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剑伟和班子成员等参加座谈。


人大.png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市医保局推进民生实事、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和基金运行管理等相关情况介绍,对医保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张朝志表示,市医保局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工作扎实、措施有力、推进有序,明显提升了参保人待遇保障,项目取得积极成效,进度符合预期。他强调4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部署,更加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统筹做好征缴、减负和待遇保障工作,奋力解除群众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二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理清基金收、支关系,制定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各项制度,保持好职工、居民分类保障的合理区间,在规范管理的同时,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三要进一步增强惠民政策落地实效。注重做好政策落地的宣传和评估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和“12345”热线做好政策宣讲,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同时通过数据收集和案例分析,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和监测,更好推动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四要进一步密切人大和医保工作的沟通联系。在医保体制改革、医保理念普及、医保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强协作,以高质量监督和服务助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剑伟对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在汇报中表示,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坚持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高位推动“提高参保人高额医疗费用保障”这一民生实事,以优化提升大病和住院保障待遇为重点,系统重构了有佛山特色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四梁八柱”,其中住院、门诊共济、大病保险、生育保险以及“健康·佛医保”5项制度政策已完成,门特、医疗救助以及参保管理3项制度将于年内完成,多重保障梯次减负、有序衔接,将有效减轻参保人高额医疗费用负担,为全市近千万市民筑牢健康屏障。接下来,市医保局将持续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和协同联动,共同协调解决人大代表集中反映、群众普遍关注的医保热点难点问题,实现人大和医保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