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佛山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曝光案例(第一期)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4:21:13 字号: 分享至:

     今年4月是全国第4个医保基金集中宣传月,佛山市医疗保障局以“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和“但愿人健康,医保共担当”为主题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宣传月期间,为加强警示教育力度,现公开曝光第一期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例。

     案件1:肖某利用虚假票据骗保案

     2021年6月,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线索,经市医保局调查发现,参保人肖某存在利用虚假票据重复报销、重复享受(异地就医)医保待遇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6.45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佛山市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案件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办法》等规定,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案件2:龙某多次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骗保案

    2021年4月,根据市医保经办部门提供的线索,市医保局调查发现,参保人龙某存在利用享受医保待遇的机会多次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获利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3.33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我局责令龙某退回涉案的医保基金,并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2022年3月21日,我市法院判决被告人龙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案例3:刘某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案

     2021年10月,市医保局收到线索,经调查发现,参保人刘某在享受门特病种待遇期间,存在多次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获利等违规行为,涉及医保基金1.6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规定,目前,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