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基金监管专项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保命钱”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14:55:25 字号: 分享至: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维护社会平稳运行、解决群众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压舱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问题。2021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指出,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健全机制、重拳监管、两法衔接”三方面积极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截止8月31日,我市医保部门共追回医保基金、处违约金及罚款共计1110.758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欺诈骗保案件2宗,有力地维护了我市医保基金安全。

    一、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

    一是成立专门基金监管科室。《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于今年5月1日颁布实施,执法事项大量增加,我局积极向市委编办争取成立专门的基金监管科室,增设行政执法编制3名,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提供了保障。是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机制,随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出台,我局积极研究修订《佛山市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办法》及执法三项制度等机制,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

     二、从严监管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市区联动、部门协作的监管合力,有序开展了多个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一是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行动,共查处定点医疗机构64家,主要问题集中在重复住院、轻症住院和检查不合理等违规行为,追回基金并处违约金合计103.02万元。二是强化定点医疗机构不规范收费检查,通过组织核查不合理收费、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追回医保基金657.69万元。三是开展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清零行动”,通过医院自查分析、数据筛选、组织医学专家病历评审等方式对既往存在问题进行再次核查,追回医保基金37.95万元。四是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职工上班期间违规住院问题核查专项行动,共查处定点医疗机构49家,涉及违规住院525人次,追回医保基金205.74万元。五是开展定点零售药店清查行动,共发现存在违规、违约行为的药店62家,已按照医保协议作出处理,对其中37家作出暂停PSAM卡使用,对其中25家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其中1家解除医保定点协议。立案查处1家,追回医保基金并处罚款68480元。六是开展异地就医零星报销情况核查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排查近两年的异地就医零星报销业务,对存在两地报销医疗费用的,追回医保基金,如发现通过虚假发票在重复报销中牟利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办。

   三、做实两法衔接,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为做好加强医保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市医保局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了《佛山市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案件与刑事司法工作衔接办法》,并建立了案件研讨沟通机制,形成共同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合力。今年以来,我局就具体案件与市公安局多次开展研讨,通过联合行动,查处欺诈骗保案件2宗,目前已移送公安,作进一步侦查处理。

     下一阶段,我局将开展全市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并同步做好迎接国家、省飞行检查的准备。以大数据分析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