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疗保障局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启动会在佛山召开

来源:佛山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4:44:32 字号: 分享至: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查处医保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医保基金监管工作,9月23日上午,国家医疗保障局2021年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广东省启动会在佛山市召开。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广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启坚,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飞行检查组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监管处、飞行检查广东组组长袁辉主持。

1L7A1485_看图王.jpg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国务院大督查行动中国家医保局实地查处河北省邯郸市某卫生院骗保行为的工作视频。国家飞行检查组组长袁辉、副组长赵辉对本次飞行检查的重点和工作要求进行了说明,明确检查重点是医院医保管理漏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以及严重欺诈骗保行为。会议指出,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把飞行检查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有力契机,自觉接受飞行检查,并配备专业人员主动配合检查,按时真实完整提供相关医疗数据和文书资料,全面配合检查工作。

      广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启坚和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先后代表广东省医保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作出积极表态,要求各我市相关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要把飞行检查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有力契机,自觉接受飞行检查,并配备专业人员主动配合检查,按时真实完整提供相关医疗数据和文书资料,全面配合检查工作。对于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把检查的成效转化为医保基金监管的实效。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段政明副司长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飞行检查是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依法依规联合进行的行政检查、行政执法,要对欺诈骗保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定点机构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国医保系统首要政治任务;二要完善监管体制机制,要针对监管工作点多、面广、链条长的特点,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强化管理;三要规范监管行为,飞检工作要规范行政检查、行政执法,要确保检查发现问题依据充分,依法依规予以分类处理。

     会议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现场公平公正抽取了4家定点医疗机构及顺德区社保局作为国家飞检组实地检查对象,被检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代表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