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助力扶贫冲刺 佛山市医保系统筑牢保障扶贫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09:54:55 字号: 分享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天也是“广东扶贫济困日”10周年纪念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提出的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体部署,佛山市医保系统按照贯彻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安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建立“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夯实巩固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和医疗保障全覆盖工作成果,全力推进医保扶贫冲刺清零。

  “平安佛医保”强势推出,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疾病负担重。2019年12月,立足于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及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我市推出了具有佛山特色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平安佛医保”。作为第三重保障,“平安佛医保”以“政府推动、商业运作、自愿参保”的方式,对佛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进行了补充与完善,填补了现行医保超高额医疗保障不足的短板,有效减轻了佛山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该保险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实行年度缴费,2020年缴费标准为185元/人/年,报销最高可至239.6万元。

  重点医疗救助对象救助比例最高达100%,进一步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

     今年4月1日,我市出台了起到托底、兜底保障作用的加强版医疗救助办法,使得包括罕见病患者在内的各类困难群众能够看得起病、吃得起药。《办法》救助力度大,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平安佛医保三道保障之后,对符合条件的罕见病救助比例达到80%、年最高救助30万元,困难患者家庭的经济压力大大减少;此外,《办法》提高了对重点医疗救助对象的救助待遇,救助比例最高达100%,年救助最高限额提高到无限额。据统计,2019年我市医疗救助方面支出5000多万元,救助5万多人次,涉及1万多人。《办法》的出台,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了困难群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风险,进一步增强了医疗救助托底、兜底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