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18:15:21 字号: 分享至:

  7月21日至22日,2022年佛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回顾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执法工作情况,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文广旅体局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存在问题,认真剖析研判工作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和工作要求,从严从细从实部署好2022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文广旅体局四级高级主办吕志辉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明远,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科,市委宣传部文资管理和文化电影科,市文广旅体局文化遗产科、广电网络科、行业和市场管理科负责同志,执法一科、执法二科和各综合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出席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吕志辉同志传达了省执法工作会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文广旅体局党组反馈的关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问题。同时结合执法人员纪律教育要求,传达了《2022年佛山市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图片3.png

  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文化执法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文化执法既是政治工作,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又是经济工作,维护良好的文化市场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障经济的繁荣健康发展;也是社会治理工作,担负着文化领域的治理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是文化工作,守正创新、正本清源,依法行使自身职责,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同时就具体工作中如何落实好同城一支队伍,如何补强文物、广电等领域的执法工作短板指明了方向,对下一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把维护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放在首位,守护好意识形态的“南大门”;二是把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主要任务,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应有贡献;三是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核心宗旨,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驾护航;四是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根本能力,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保障;五是把自我革命和自我提高作为基本要求,为“同城一支队伍”执法改革探索新路。

图片4.png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明远全面总结了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和成效,对表现突出的支队和人员提出了表扬,深入分析研判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22年下半年执法重点工作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忠诚捍卫者。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做执法改革的践行引领者。三要加大组织统筹,做学习提升的示范先行者。四要勇于奋进作为,做文化市场的坚定护航者。五要创新方式方法,做普法宣传的引导实践者。

  会上,市委宣传部出版版权科、宣传部文资管理和文化电影科,市文广旅体局文化遗产科、广电网络科、行业和市场管理科等负责同志也分别讲解了相关行业的执法工作任务,明确2022年有关工作重点。

  本次执法工作会议还特别安排了分组沟通研讨的环节,通过大家对执法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和各类“顽症”共同探讨分析,群策群力制定有效举措,让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更严格、更规范、更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