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2022”启动!佛山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09 16:12:25 字号: 分享至:

  4月8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召开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2”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暨市文管办季度工作和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议。3月-7月,市文广旅体系统将深入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黑导”“黑车”“黑店”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

图片

  为营造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保障旅游企业和旅游者合法权益,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1”专项整治行动交出了亮眼成绩单。行动期间,累计出动执法检查4363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493家次,共查处涉旅案件17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佛山市专项整治行动案件数居全省前列。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1”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有质保障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为营造旅游市场良好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2”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至7月,结合本地旅游市场实际情况,全面梳理我市旅游市场存在的重点问题。整治重点主要包括:

  01主要针对以老年人为目标群体,以免费旅游、康养体验、保健品推广、食品及日用品赠送等名义招徕旅游者,通过诱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进行购物,实际组织实施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02以俱乐部、户外拓展、车友会、研学、旅拍等特定群体组织活动的名义,实际组织实施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整治和规范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开展招俫、组织旅游者,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经营行为。

  03以“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突出问题为重点,在“一日游”等重点领域,严查组团社以低于行业公认的合理价格销售的包价旅游产品;整治地接社以“零团费”价格或“买团”形式,接待或者不足额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的旅游团队,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04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和旅游包车的管理。严查不落实国家文旅部“熔断机制”和“三个不得”(不得组团前往发生疫情的省份,不得销售发生疫情省份的机票加酒店的业务,不得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组团来佛)要求,不落实“一团一报”、实名登记等制度措施的违规经营行为;警惕因疫情原因个别经营不善旅游企业的在职或离职工作人员私下擅自从事“黑导”“招俫”等经营活动,严厉打击损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05查处旅行社委派“黑导”提供导游服务、不向临时聘用的导游支付导游服务费用、要求导游垫付团款或者向导游收取费用等问题;查处不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未将自费项目纳入合同、拒绝履行合同及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未经游客书面同意委托其他旅行社履行包价合同问题;整治“黑车”拉客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旅游运营车辆手续齐全、合法、真实;整治涉旅“黑店”,查处购物中销售不合格商品,或在商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问题,整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计量欺诈问题。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将坚持线上清查与线下整治同步实施、暗访评估与执法检查同步开展、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畅通举报渠道,排查违法违规案件线索,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积极协调公安、市监、通信管理等职能部门,将保健品市场整治、城市一日游整治、旅游购物场所整治一体纳入专项整治工作中。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对佛山市旅游市场“利剑2021”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深刻研判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要把握好今年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重点难点,突出“黑社”“黑导”“黑车”“不合理低价游”等工作重点,突破发现难、取证难、办案难等工作难点,突击露营等新业态案件热点,凸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群众权益维护、行业协会自律等工作亮点;要深刻把握统筹发展、安全、规范三位一体的重要性,三件事一起抓。从抓好职责落实、抓好查管结合、抓好联动处置、抓好队伍建设、抓好各类信息工作等五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