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使命,奋力谱写广东旅游执法新篇章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1-10-15 17:50:16 字号: 分享至:

践行使命,奋力谱写广东旅游执法新篇章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严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全省各级执法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专项整治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举措,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立案83宗,结案68宗,罚没109.52万元,立案及结案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了全省旅游市场秩序规范向好。部分地市在专项整治中的做法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推广。

  一、高度重视,摆上重要位置。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将“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营造旅游公平竞争环境”作为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在整治行动全过程加强“五个结合”,即: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与安全生产工作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与行业管理和执法工作相结合;同时把该项目确定为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并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成效列为今年市对区平安建设和质量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文广旅体局已结案或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1宗,位居全省前列。

  二、综合施策,全面整治规范。深圳市文广旅体局坚持多措并举,一方面对旅游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另一方面注重统筹开展业务培训、形势分析、发动旅游企业参与、大额投入普法宣传等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问题,积极营造声势氛围。通过打击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旅游纠纷投诉大幅下降,旅游市场秩序有效规范。

  三、加强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广州市文广旅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监管协作体轮值主席单位,多次组织各区执法骨干参与业务培训,学习协作体其他单位经验,队伍成长快。市局先后召开3次专题形势分析会,根据行动进展情况调整优化行动方案,针对性解决整治行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组织执法骨干集体办案,攻坚克难,在实践中锻炼队伍,提高能力。该局立案结案数量居全省前列,与2020年相比有明显进步。

  四、紧盯线索,坚决深挖查办。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接到市民张女士举报,3月参加了一项名为“舞林之星共庆建党100周年厦门4天3晚——全国广场舞比赛”实质是零团费旅游团,被诱导购买玉石、药品等,参团的人被强制消费几千到几万不等,性质恶劣。为办好此案,东莞局执法人员不辞辛苦,克服苦难,分赴深圳、厦门、漳州等地取证,最终立案处罚了对组织者叶某、钟某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行为,查办了深圳市某国旅涉嫌违法行为。

  五、健全机制,密切协作共治。肇庆文广旅体局积极发动本地旅行社提供线索、检查旅游车辆上落车地点、关注本地微信公众号以及论坛等涉旅网络信息等方面大力摸排线索。今年3月,执法人员掌握到潘某、黎某通过微信群组织招徕“珠海斗门金台2天养生团”线索后,迅速行动,联合市交通局,兵分两路对该旅游团队位于端州四路北侧、牌坊广场东侧出发地点的2台旅游大巴同步突击检查,成功查处案件。5月,根据举报线索,市文广旅体局、高要区文广旅体局会同当地公安、交通等执法人员同步对端州、高要两个旅游大巴上客点进行突查,成功查办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案件2宗。通过部门联动,有力推进了案件查办工作。

  各地旅游执法队伍要认真学习以上地市好的做法,加强业务和办案经验学习交流,办案能力薄弱的地市更要针对性加强学习。要继续加强业务培训,拓宽线索来源,强化部门联合和跨区域合作,继续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