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多措并举 一体落实、统筹推进“扫黄打非”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09:30:06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贴合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以深入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为抓手,因时制宜调整工作思路,强化统筹部署、加强市场监管、深化清查整治,有力有序推进全市文化系统“扫黄打非”工作,彻底清查文化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活动。

  一、强化统筹部署,构建全市文化系统“扫黄打非”纵横工作网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谋划工作蓝图。4月印发了《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市“扫黄打非”办关于“正道”“新风”集中行动的工作部署,以“护苗”“秋风”“固边”“净网”“清源”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为核心,全面部署2020年度全市文化系统“扫黄打非”工作。5月15日召开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执法工作会议,传达了“扫黄打非”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重点,实现“扫黄打非”与日常执法、专项行动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二是强化纵向统筹,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基层。细化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实施基层文化市场网格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覆盖范围,形成市、区、镇、村、企五级执法同频共振的文化市场巡查监管格局。三是加强横向协作,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主动会同网信、公安、市场监督、环保、交通等部门,建立和完善部门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执法手段共用的协同配合机制。坚持线上线下同时抓、敏感时节重点抓、特殊区域联合抓,深入推进文化市场巡查监管工作,做到分级分类、主抓重点、全域覆盖。集中力量处置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高办案效率,力争办成一批影响力广、示范性强的典型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力,有力维护全市文化市场平稳秩序。

  二、压实防疫责任,两手抓好疫情防控与执法监管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市文广旅体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定期研判分析文化市场复工复产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工作,有效应对各级各类文化经营场所长期关停产生的积压问题,确保全市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工作指导,确保防控工作不放松。持续督导各级各类文化经营单位企业做好“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防控工作措施,加强普法释法,对申请复工复产的文化经营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全覆盖检查,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科学制定计划,推动巡查执法工作“清单化”。根据行业、地域、重点企业分布等因素,科学制定巡查执法计划,梳理形成文化市场巡查执法工作清单,对标对表,有序推进,切实提高巡查执法工作效率,做到巡查抽检不扰企、执法处罚见成效。三是情理法平衡融合,有效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文化市场涉“黄”涉“非”违法行为,对非法出版活动实施“全链条打击”。及时处置文化经营主体违规行为,综合考虑违规主体的现实困难、社会影响等情况,合法合理合情妥善处理,既深入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黄”“非”违法行为,又有效助力企业合法合规顺利复工复产。

  三、建章立制、深入整治,确保“扫黄打非”工作长效常治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分段推进文化市场巡查监管工作,注重经验总结提炼,健全完善文化系统信息互通、联防联治等“扫黄打非”工作长效机制。二是深入开展市场巡查。聚焦文化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等,深入开展“六清”行动,通过交叉执法、统一行动、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清理娱乐服务场所涉不良信息印刷品,演出场所涉淫秽色情及低俗表演,景区派发传播非法出版物,制售、寄递、传播含有害信息内容印刷品等文化市场乱象,从源头上铲除“黄”“非”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截至5月20日,市文广旅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4079余人次,巡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超过18405家次,查处涉非法出版活动案件6宗。三是压实文化经营场所责任。督促企业单位相关负责人依法依规复工复产,及时整改相应问题,提高政治敏感性,自觉抵制涉“黄”涉“非”经营活动,提高线索发现和上报的意识和能力,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单位进行严厉处罚,确保行政执法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