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网络接单印刷加工非法出版物?不可以!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2:41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加大对非法印刷出版活动、擅自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侵犯著作权等的打击力度,持续规范文化市场经营行为,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有力净化了网络舆论和社会环境。
通过网络接单印刷加工非法出版物有什么后果?什么是非法出版物?本期【以案说法】为你讲述。
                                                                                            案情回顾
1.“图港快印”复印店网络接单印刷非法出版物案曾某未经许可,在其经营的“图港快印”复印店内,通过淘宝接单的形式印刷销售出版物。2019 年10 月,佛山市“扫黄打非”办联合禅城区文化执法部门依法展开调查。2019 年12 月,禅城区文化执法部门认定曾某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业务,没收涉案印刷设备6 台,市值达13.95 万元。
2.出租屋内网络接单印刷加工非法出版物案谭某、罗某通过QQ、微信群接单,在出租屋内非法印刷加工出版物。2019 年3 月,南海区“扫黄打非”办联合文化执法等部门依法展开调查。2019 年4 月,文化执法部门认定谭某、罗某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没收其进行违法活动的印刷设备共计9 台,作案用印刷设备共计9 台,市值共约27.5 万元。
                                                                                                    相关法规

《出版管理条例》

第六十一条:未经批准,擅自设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进口单位,或者擅自从事出版物的出版、印刷或者复制、进口、发行业务,假冒出版单位名称或者伪造、假冒报纸、期刊名称出版出版物的,由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法定职权予以取缔;依照刑法关于非法经营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没收出版物、违法所得和从事违法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违法经营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违法经营额不足1万元的,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印刷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擅自设立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或者擅自从事印刷经营活动的,由出版行政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法定职权予以取缔,没收印刷品和违法所得以及进行违法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违法经营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违法经营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问答
那么,哪些是非法出版物?日常接触到了又该怎样识别?概括来说,非法出版物主要有以下几类:

1. 伪称根本上不存在的出版单位印制的出版物;

2. 盗用国家批准的出版单位的名义印制的出版物;3. 盗印、盗制合法出版物而在社会上公开发行销售的出版物;4. 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不署出版单位名或署非出版单位名的出版物;5. 承印者、承制者以牟取非法利润为目的,擅自加印、加制的出版物;6. 被明令解散的出版单位的成员,擅自重印或以原编辑部名义出版的出版物;7. 其他非法出版单位印制的供公开发行的出版物;8. 冒用、盗用海外、港澳台等地出版单位印制的出版物;9. 缺少或伪造书号、刊号、书刊条码、SID等印制的出版物;10. 非出版单位未经出版管理机关批准擅自印制的出版物;11. 以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等方式出版的出版物;12. 海外、港澳台地区出版单位或其在中国大陆的代理机构及其人员,未经新闻出版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在中国大陆出版发行的出版物;13. 违反协作出版、代印代发的规定,从事出版投机活动而印制的出版物;14. 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进口或走私的出版物。15.含有《出版管理条例》规定的违禁内容的出版物;16.侵犯他人著作权的出版物
                                                                                                       点评
国家实行印刷经营许可制度。未依照国家规定取得印刷经营许可证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印刷经营活动。当前社会,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未取得许可就印刷销售出版物,这些非法出版物,显然无法保证内容是否正确、质量是否合格,其行为违反了我国法律法规规定,不仅干扰、破坏了印刷、出版行业的正常秩序,还产生了其他社会危害。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将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全市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出版物行业风清气朗、规范健康,给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提示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打击非法活动需要大家的协助和参与,一旦发现非法活动,请及时报告有关部门查处。发现非法开展印刷出版活动、擅自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侵犯著作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请拨打文化市场举报电话1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