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作品侵权复制?法院判决结果是……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09:14:40 字号: 分享至:

                                                                                                    不知道大家日常生活中

                                                                                            是否曾经购买了一件心仪的商品

                                                                                               后来竟发现居然是高仿盗版

                                                                                                         有这样一起案件

                                                                                                      陶瓷作品被侵权复制

                                                                                                       法院的判决结果是

01
判决结果

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认为,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作出的佛文罚字[2019]第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佛山市人民政府作出的佛府行复[2019]182号《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黄某要求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依法应予以驳回。

02
案情回顾
2018年6月25日,权利人童某向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投诉宏丰陶瓷未经许可擅自复制发行其《Q版福禄寿》《有钱真好》共2件石湾公仔作品,并陆续提供了上述两件作品的《作品登记证书》、由其委托人张某在佛山市禅城区南风古灶景区“十字巷17号101"等四家商铺购买涉嫌侵权物品"Q三星""Q财+神”的证据保全《公证书》、原作上传网络的截图、原作与侵权作品相似度对比等投诉材料。
根据投诉材料,当局执法人员于2018年7月间多次对涉案场所进行初步核查,发现确有涉案情况;且经比对,侵权作品与原作在观感、轮廓、人物神态等整体上极为近似,仅在服饰边沿、花纹等细节上存在一般公众非加以特别注意不易察觉的略微区别,已构成实质性近似。2018年8月1日,当局正式予以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黄某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于2016年起在佛山市禅城区石湾海口围墙二村长塘街7号其经营的佛山市石清宏丰艺陶工作室复制《Q版福禄寿》40件,命名为"Q三星";复制《有钱真好》25件,命名“Q财神”,并对外销售。其中,“Q三星”已售37件,现存3件,“Q财神”已售19件,现存6件,违法经营额共计9225元,违法所得共1950元。
2018年10月19日对当事人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佛文罚告字[2018]第1号);2018年11月6日第一次行政处罚听证后,办案单位根据案件需要进行补充调查,并于2019年1月16日调查终结。2019年2月21日,办案单位向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佛文罚告字〔2019]第1号),将拟处罚内容和当事人享有的陈述、申辩、听证等权利进行事先告知。经第二次听证后,2019年5月6日,向黄某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黄某作出“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壹仟玖佰伍拾元整(¥1950元);2.没收、销毁侵权复制品“Q三星”3件(每件3个)、“Q财神”6个; 3.罚款人民币肆万元整(¥40000元)”的行政处罚。2019年7月8日,黄某向佛山市政府提起行政复议,,2019年9月30日,佛山市政府行政复议维持了该处罚结果。
黄某不服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决定,向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转存图片
03
典型意义
本案所涉及的作品为石湾公仔类型的陶瓷艺术作品,而佛山石湾公仔作为传统陶瓷艺术作品,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产生了一批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仅制作石湾陶瓷公仔的工作室就有100余间,且该投诉又属于对于立体陶瓷艺术品的投诉,具有典型代表意义,该案的处理结果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我市陶瓷艺术品市场经营行为带来深远的影响。
在案件查处过程中,案件调查涉及多个经营单位及人员,情况复杂,如何认定构成侵权复制是最大的难点,既要进行仔细比对分析,又要调查作品权利归属的证据证明等,还涉及到判断是否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每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推敲。行政执法机关经过细致立案调查后,认定黄某的作品与权利人的作品实质性相似,构成了著作权法所述的侵权复制行为,同时损害了公共利益,依法给予当事人行政处罚。该案发出处罚决定后,对佛山市陶瓷艺术作品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有效震慑了市场内的侵权行为,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保障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市陶瓷艺术作品的创新发展。

                                                                                                         此案例还被列入

                                                                                             2019年度广东省版权十大案件

佛山市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执法
“十大典型案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