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12月扫黑除恶 专项工作总结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30 16:38:18 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根据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责任分工以及我局年度工作安排,市文广旅体局12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将日常监管与扫黑除恶治乱紧密结合,一体化布置、一体化督查、一体化推进,实行工作联动、职能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全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有序、稳步推进。

  (二)加大检查力度,整治行业乱象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景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效,推进旅游景区平安建设,确保岁末年初旅游景区安全有序,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要求,我局于2019年12月25日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工作组,对高明区盈香生态园、顺德区长鹿旅游休博园、顺德区华侨城等三家景区开展行政检查,对今年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并详细部署下一阶段扫黑除恶工作,确保全市文广旅体系统扫黑除恶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联合检查工作组详细检查高明区盈香生态园扫黑除恶宣传海报、横幅、宣传册等投放和更新情况,实地走访本月初发生的凌云山火灾现场,询问园区当前采取的预防措施、为春节旺季开展的节前复产工作安排及员工培训等详情。实地查看顺德区长鹿旅游休博园内游艺游戏场,要求现场负责人必须获得许可后才能开放经营,同时要求其结合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出台的《游戏游艺设备管理办法》,做好相应的许可和备案工作。检查顺德区华侨城游戏游艺设备和驻场营业性演出许可备案情况以及景区内监控安装及联网情况。要求上述被检景区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巡查和安检力度,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继续强化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治乱浓厚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努力营造工作氛围。针对全市文化市场主体数量多、分布广、领域杂的特点,综合运用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舆论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宣传格局。采取系列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决心、工作成效,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报道,传递我局开展文化市场整治的坚定决心,在全市文化市场形成强大声势。一是加强点对点的指导宣传,在游泳池、游戏厅、游乐场、旅游市场、歌舞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前台场所等发放宣传册,加强口头教育和政策解读,营造氛围;二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通过佛山日报、“佛山文化”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宣传,提高市民对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知晓率。三是在显著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渠道信息,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报道,为专项工作壮大声势,充分发挥市民积极参与文旅体市场的监督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总结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验,对文化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监管。

  (二)进一步深化宣传发动。进一步提升本系统扫黑除恶治乱宣传的有效性,突出阵地宣传全覆盖与案例宣传扩影响,形成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强大声势。充分借助各种宣传平台、宣传渠道和宣传媒介,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和宣讲,利用宣传栏、海报、横幅、公益广告、新媒体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结合行业内典型案例编制、印发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市民、游客对文化行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