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10月扫黑除恶 专项工作总结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16:20:41 字号: 分享至: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根据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责任分工以及我局年度工作安排,市文广旅体局10月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大检查力度,整治行业乱象

  根据《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牵头重点整治旅游景区专项行动的通知》(佛文〔2019〕147号),我局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6月至10月扎实开展了一场针对全市范围内旅游景区扫黑除恶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认真部署、快速行动、严密摸排、实地抽查,对各景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各项要求,建立扫黑除恶相关台账进行检查。在景区及周边未发现涉黑恶线索信息。但部分景区存在台账建立不规范、不健全,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宣传资料老旧、张贴位置不够显著等问题提出改善意见。

  (二)开展国庆节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加强涉黑、涉乱线索排查

  1.9月29日,副市长谭萍、邓灿荣副秘书长率领市、区文广旅体、公安、消防、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前往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开展2019年文广旅体行业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暨市场秩序督导工作。

  2.9月30日,郭明远副局长前往西樵山风景名胜区、西樵山国艺影视城等企业,开展2019年文广旅体行业国庆节前安全生产暨市场秩序检查。

  3.牵头组织开展国庆假日旅游综合执法检查。10月1日对禅城区金马国际旅行社、南风古灶进行检查,10月2日对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顺德长鹿旅游休博园、高明盈香生态园进行检查,10月3日对高维网咖、高科乐网吧进行执法检查。

  4.10月11日,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对高明盈香生态园、三水南丹山风景区的玻璃桥和玻璃滑道项目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

  国庆假期期间,全市共出动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50次,出动检查人员190人次,检查文旅体企业77家。12301平台未接到旅游投诉。确保全市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秩序稳定。

  (三)继续强化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治乱浓厚氛围。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工作,发挥行业优势抓宣传。一是收集素材,持续充分利用我局及各直属单位的网页、微信、微博公众号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更新网页,微信、微博公众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内容;二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游客服务中心等群众流量较大的场所为阵地,通过海报、横幅、LED显示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信息教育和宣传。三结合佛山文化特色,创新宣传手段,制作《重拳治乱、以案说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宣传册开展案例评析,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信息,扩大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行业乱象问题摸排力度,对景区行霸、市霸、强买强卖等问题进行联合检查整治。

  (二)利用本月组织旅行社协会赴深圳旅游协会及深圳先进旅游企业考察、三星级酒店复核等活动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加强行业内部宣传。

  (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制定文广旅体系统应急管理预案制定工作。

  (四)做好秋色欢乐节活动安全保卫组相关工作,严密排查涉黑、恶、乱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