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班子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16:29:12 字号: 分享至:

2019年12月9日下午,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办部署要求,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对表对标检视问题、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主持会议,市委主题教育办第三指导组副组长马一群、组员梁方圆到会指导。

图片11.pn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广旅体局党组班子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学习书目;联系实际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广旅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材料并加以学习;查漏补缺学习了《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并举办“育˙绘——中国艺术邀请展”;联系实际开展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二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市委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了深化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大湾区背景下文广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夜间经济、模范机关创建与干部担当作为和能力建设、“博物馆之城”建设、“放管服”改革工作等13个当前急需破解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并形成了13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万亿GDP后我市文化发展趋势分析、发展夜间经济等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肯定三是对表对标检视问题,对照“六个对照”,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巡回督导组、省委巡回指导组、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对照调查研究发现问题等,广泛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聚焦“三个摆进去”,全面深入检视反思,在找实问题、深挖根源上下功夫。四是突出实效开展整改落实市图书馆、祖庙博物馆夜间开放世纪莲体育中心低收费开放等文广旅体公共服务设施使用效能不足,电视塔安全隐患问题,佛山粤剧建设问题等取得实际成效。

会上,陈新文同志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了理论学习、政治思想、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有辣味,见真情,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

市委第三指导组副组长马一群点评指出,市文广旅体局党组能够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取得明显成效,达到预期目的。会议会前准备充分,查找问题和整改措施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坚持实事求是,达到预期效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工作意见: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入深处;二是继续深入抓好专题整治和整改落实;三是建立和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四是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陈新文同志强调,一是要持之以恒抓学习。旗帜鲜明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挥党组的“头雁”效应。是不折不扣抓整改要聚焦在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根本要求。扎扎实实整改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挂图作战,形成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在真改实改上做表率。三是科学务实建制度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主题教育后半篇整改工作中去,加强完善学习制度、教育制度、调研制度、问题检视制度和整改督促落实制度。把对问题的整改转化成制度设计,把具体工作的推进转化成工作项目和体制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治理效能。四是驰而不息转作风聚焦查摆和检视出来的问题,聚焦当前面临的使命和担当、职责和任务,对表对标,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组领导水平有新提高,领导作为有新体现,不遗余力深化和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切实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到推进文广旅体高质量发展中去。五是全面从严抓治党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又要重视把教育成果转化成模范机关创建和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党组“头雁”效应,带动全局机关、直属单位乃至整个系统转变工作作风,更有效地推进落实在民主生活会上检视出的、相互批评提出来的问题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