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赛龙舟!2024南海龙舟超级联赛开赛,九江河里上演“大片”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9:25 字号: 分享至:

  3月11日上午,“甲辰龙腾 盛世中华”2024年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暨“九江双蒸”南海龙舟超级联赛在南海区九江镇烟南烟桥古村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龙舟协会、广东省龙舟协会、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南海融媒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龙舟协会、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烟南村委会承办。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范广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晨光,佛山市副市长文曦,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undefined

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为龙舟点睛。

  

  底蕴深厚

  体验传统龙舟文化

  当天,举行了起龙仪式、龙舟竞艳、千人龙船饭等“二月二龙抬头”民俗,现场还举行了紧张刺激的龙舟竞速赛,让市民群众沉浸式体验传统龙舟文化。龙舟以锣鼓、罗伞、彩旗点缀龙身,“盛装”出行,尽展龙舟美态。跟随锣鼓、音乐的节奏,龙舟队员们卖力地划桨,在一上一下的律动中荡开层层水花,动感十足。在龙舟竞艳环节,龙舟队伍在河道中前进,宛如游龙水中游,栩栩如生。


undefined

起龙仪式。


  龙舟队伍由功夫、醒狮、龙舟、粤剧、新乡贤、制造业当家、农业、桑园围文化、九江凤艇、九江双蒸等十个主题的传统龙舟组成。其中,功夫主题龙舟上,不仅有功夫元素的装饰,还有叶问、李小龙、黄飞鸿等佛山知名武术宗师的角色扮演;醒狮主题龙舟上,南海狮团齐齐亮相,展现不屈雄健的醒狮精神。龙舟竞艳注重“游”和“赏”,龙舟队伍所到之处,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


  俗话说“食过龙船饭,龙精又虎猛”,龙舟赛结束后少不了一桌美味的龙船饭。寓意“桑基鱼塘”的冬瓜肉茸羹、寓意“年连有余”的姜葱头菜焖大头、寓意“独占鳌头”的五味鹅……现场千人共享龙船饭,寓意一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五谷丰登。


undefined

千人共享龙舟文化宴。

  

  赛龙舟(九江传统龙舟)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朱石明表示,九江龙舟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起龙仪式、龙船饭等都是“二月二龙抬头”九江龙舟的民俗。“每一次赛龙舟后,最重要是吃龙船饭 ,国内外的乡亲都会回来参与,寓意团结村里的乡人。”


  无龙舟,不佛山。如今,龙舟这项源于端午民俗的运动,正在慢慢淡化端午标签,已发展为佛山全民运动的潮流新风尚。业内素有“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佛山”的美誉,佛山曾多次代表国家出征亚运会、全运会、世锦赛、亚锦赛等重大赛事,在世界级、全国比赛中屡获世界级赛事奖项,特别是南海区九江龙舟还成功入选2023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undefined

比赛精彩瞬间。


  据了解,去年《九江传统龙舟文化活动指南 总则》和《九江传统龙舟文化活动指南 龙船饭》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次发布龙抬头民俗活动标准,对传统龙舟文化活动、仪式和龙船饭制作做出了规范性指引,为我国传统龙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验支撑。


  迎风逐浪

  12支队伍烟桥竞渡

  围绕“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在甲辰龙年,首次以全国联动的形式,积极开展龙舟赛事活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是贯彻落实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激活“十大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我宣布2024南海龙舟超级联赛正式开始。”上午11时,随着顾耀辉一声令下,决赛开始,参赛队伍展开激烈较量。只听鼓点铿锵,船桨齐舞,数十把桨片如大鹏之翼张扬闭合,水面上溅起层层浪花。龙舟如离弦之箭,速度与激情、力量与拼搏在烟桥古村河道上相互交融;两岸呐喊助威,呼声雷动,动人心魄。


undefined

龙舟赛选手减速掉头一气呵成。

  

  本场赛事设置22人国际标准龙舟100米×4往返竞速,比赛分为两轮,采用计时方法。两轮时间相加,用时少者,名次列前。烟桥古村河涌交错、小桥流水、古建林立、绿树葱葱,在这充满岭南水乡韵味的古村河道内奋楫逐浪,龙舟队员们感觉别有一番风味。


  比赛一场接着一场,龙舟队员们振臂划桨,奋勇前行,现场群众的呐喊声与欢呼声将比赛推向高潮。最终,烟南南宏渔业 、翔翼星耀体育龙舟队、上西村龙舟队分别获得一、二、三名,获颁发奖杯和奖品。


undefined

现场为金龙奖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龙舟赛是2024年南海区第一场全区性龙舟赛事,也标志着2024年南海龙舟超级联赛正式拉开帷幕。


  作为“中国龙舟运动之乡”,去年,南海将全域龙舟文化与城市精神融会贯通,创新提出“南海龙堂”城市公共文化IP,“半山龙、漂移龙、出海龙、状元龙、银河龙、桃源龙、乘风龙、盐步老龙”八龙“组合出道”集结成“堂”,同时统筹整合全区龙舟赛事打造成超级联赛,进一步传播南海文化品牌形象和城市精神内涵。


  今年,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首次提出,要激活“十大传统文化”,将重点围绕功夫、龙舟、龙狮等文化,深入挖掘整理传统文化内涵,塑造文化IP,进一步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打造中国龙舟大奖赛、国际咏春拳大赛、南海龙舟超级联赛等活动名片,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南海区文联主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邵凯健表示,今年恰逢甲辰龙年,也是南海龙舟超级联赛举办的第二年,借中国龙舟协会的全国龙舟大联动启动仪式,与南海龙舟超级联赛整合,开展首站比赛。接下来,南海将联动7个镇街,继续打造南海龙堂文化,同时,挖掘传统龙舟文化,举办各具镇街特色的龙舟赛事,擦亮南海龙舟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