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刷到“七彩神龙”时,请留下对佛山剪纸的祝福!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9 11:51:16 字号: 分享至:

  在缤纷如画的佛山剪纸世界里,一条条“七彩神龙”蜿蜒舞动,它们的鳞片色彩绚烂,舞动的身躯充满了强大的力量和生命力,同时还带着吉祥如意的祝福向人们招手。

  这些“神龙”则是佛山剪纸非遗传承人饶宝莲的新年作品。近日,佛山+将其整理成“龙腾盛世”非遗剪纸线上主题展,展示南派剪纸的独特魅力。

  在北方,剪纸是用剪刀在纸上完成的作品。以佛山为主的南派剪纸,刻刀刻纸才是主体,也是佛山剪纸最大的特色,老一辈的佛山人称其“刻纸”,“剪纸”一词是后来的借用和统称。

  因用料和工具的不同,佛山剪纸又衍生出纯色、衬料、写料、铜凿四个剪纸大类,以及纯色、纸衬料、铜衬料、染色料、木刻套印料、铜写料、银写料、纸写料、铜凿料九个小类。其中铜衬、铜写、铜凿,是以佛山出产的铜箔为材料,写色或贴色,或刻、写、凿结合,是最具佛山特色的剪纸品种。佛山刻刀、镂空、雕凿技艺是对荆楚、中原“镂金作胜”的习俗和“镂金剪彩”艺术传统的承继和发展,既是佛山剪纸的先声,也是将民间金属箔片与剪纸艺术结合创作的典范。

  线上展中,您将看到一系列精美的剪纸作品,它们都是以龙为主题创作的。这些作品既具有传统韵味,又富有现代气息,让人耳目一新。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了解到佛山非遗剪纸的独特魅力。


【“龙腾盛世”非遗剪纸线上主题展】


QQ图片20240207161457.jpg

▲《飞龙腾云》金铜凿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