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也能微醺?佛山这家新店太神奇了!

来源: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岭南酒文化博物馆、禅城旅游、中国陶谷等 发布时间:2022-11-14 17:01:17 字号: 分享至:

最近,全国首家开在酒厂里的咖啡店在佛山亮相。


咖啡店位于陈太吉酒庄景区(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内,喝咖啡的同时不仅可以闻酒香,还可以闻米香、看彩绘,着实有点新奇。


图片

一边是微醺的酒,一边是提神的咖啡,酒厂里的咖啡店还是第一次见。


近日,酒厂里咖啡店「太吉咖啡」在美陶湾试业,如此创意的酒庄跨界设计,“出圈”了!


图片

咖啡店落户在百年酒厂里,足以细品酒香里的历史,从咖啡香里见证历史印记中的年轻符号。


走进咖啡店,古朴的青砖和自然风景搭配得很和谐,很好出片。


空气中弥漫着醇香的酒味与浓郁的咖啡香,突然间有点微醺。


图片


「有情路」是石湾酒厂内一条玻璃路,而玻璃下便是充满历史气息的旧酒埕,因粤语“埕”与“情”谐音,因而“酉埕路”又称“有情路”。“文物之上喝咖啡”的感觉,有了!


大榕树、荔枝树、米罐彩绘、古老的酒坛……在岭南酒文化博物馆前的咖啡街逛逛,也是格外有趣。


图片

有情路。


饮啡攻略

地点丨太吉咖啡

地址丨禅城区石湾太平街106号石湾酒厂集团内(江滨路入口)

营业(试业)时间丨8:00-17:30


图片


喝完酒厂里的咖啡,这个博物馆可以顺道逛逛。


当看见路边30米高的大米罐,就来到了石湾玉冰烧的生产地。其实,树荫掩映下还藏着一座有味道的博物馆——「岭南酒文化博物馆」。


图片


参观岭南酒文化博物馆,有一个很特殊的“规定”,就是一定要从最高层开始“打卡”,逐层往下,一环接一环。


乘坐观光电梯登上5楼时,正好可以看到阳光下的东平河,波光粼粼,惹人沉醉。


电梯门打开,传来阵阵甘甜的米饭香,才让人清醒过来。这里每日要蒸煮超过100吨的大米,才能煮出“世界级”的米饭香。


走上视野开阔的观景台,可以看见排气管处炊烟袅袅,喷出的白烟就像一朵软绵绵的白云,萦绕不绝的香气随着呼吸深入肺腑,虽粒米未进,却有种幸福的饱腹感。


图片

跟随博物馆的指引,来到三楼的「陈太吉酒庄」,香甜的气味逐渐被浓郁的发酵味覆盖,因为这里最靠近石湾玉冰烧的发酵车间。


沿路都是按照陈太吉酒庄1:1还原的景象,不仅有古色古香的建筑,还有辛勤的酿酒师傅,蒸饭、拌曲、发酵、蒸馏……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此外,这里还以石湾玉冰烧为线,串联了赛龙舟、过大礼、武术与酒、乡饮酒礼、石湾龙窑烧制等场景,仿佛时光倒流回古时的佛山街道。


图片

穿梭于博物馆不同的板块间,会看见地面上、木质置物架上整齐垒放着大大小小的酒埕。这些酒埕都是从清朝晚期、民国时期、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流传下来的古董,里面储藏着稀缺酒液。

都说酒越酿越香,这些不同时期的酒埕、酒液,就像是漫漫岭南酒文化长河中的一个个闪光点,让后人能够伴着不同层次的酒香,寻找过去的足迹。

图片

逛馆攻略

地点丨岭南酒文化博物馆

地址丨禅城区石湾太平街106号石湾酒厂集团总部大楼内

时间丨周二至周日9:00-17:00

出行丨佛山地铁2号线石湾站D出口前行770米即到;公交乘101、119、178A、179、G9至岭南酒文化博物馆站,沿江滨路往石南大桥方向前行约150米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