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老墟,世界聚焦!

来源: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佛山新闻网、南海旅游、南海发布 发布时间:2022-11-11 16:54:25 字号: 分享至:

11月18日,顶级水准的国际文化盛事「广东南海大地艺术节」将在佛山举办。其中,作为佛山南海在西江边打开的围堤之门,「太平墟」成为艺术节的八大分区之一,将被世界瞩目。


历史浓厚、美食集聚的太平墟,究竟是怎样一块宝地?


图片

傍晚时分,金灿灿的落日余晖透过一条条小路,照进太平墟古韵建筑,让整条老街熠熠生辉,仿佛旧日墟市繁华又浮现在眼前。


太平南街和北街是太平墟的主街,全长约800米,一侧建筑临江,有多条小路通往江边。


图片


这里有岁月留下的斑驳墙面,也有西樵大饼老字号,以及热情淳朴的村民……充满年代感和旧日情怀的太平墟吸引了不少广佛青年。


怀旧之旅,从太平墟开始。


图片

西樵镇西江堤岸的太平墟,初建于明崇祯年间,这是一条因商旅码头而兴起的繁华市街。


曾经,太平墟码头是链接粤东与粤西的重要水陆节点,从广西经西江而来的商旅客人在此云集。


墟中商业曾极为发达,旅店食肆、南北货栈、日用店铺、综合商场等应有尽有。看起来,就像是“90年代版的15分钟生活圈”。


每逢农历三、六、九的墟日,前来趁墟的人们络绎不绝。水脉的流通造就了墟市的繁荣,当地的渔业和丝织也因此兴盛起来。


图片


佛山南海人的生活离不开“墟”。


墟,同“圩”,相当于大家口中说的集市。它是广府区域对繁荣街市的称谓。赶集的日子也称“墟日”。


佛山南海墟市众多,太平墟曾与大岗墟、民乐市、永平市称为西樵四大墟市。


图片

90年代南海人在太平市场赶集。(图源:梁志松)


每逢农历三、六、九,太平墟附近村落的村民都前来赶集。太平市场和太平食品站的存在,更让太平墟人流熙攘。


据现在仍居住在太平墟的老人回忆,以前太平墟两边都摆满小摊子,摩托车、自行车都开不进去,想进去赶集的人只能步行前往。


如今的太平市场已不见旧日的热闹,仅剩夕阳和西江水相伴。


图片

太平食品站旧址。在凭票吃粮喝汤的年代,村民在站前拿着肉票排着队换取所需的肉类。


昔日熙熙攘攘的太平旧墟,在90年代初搬迁新址后就日渐式微,至今只留下两间为人津津乐道的“老字号”,成为太平墟情怀的长久见证者。


「文兴饼店」由一对夫妻共同经营了38年,店内的烤箱、摆放大饼的架子都是几十年前的老物件,连制作大饼的手法都还是保持原色。


图片

麦师傅夫妇每天早上9点多开始出炉第一批饼。


「太平理发铺」相当于现在的发廊、美发店,这是当时太平墟上唯一一家理发店。


这里有“剪发刮胡全包”的老式理发手艺,每个到店的人都会来句“大口叔,帮我飞个发。”


图片


太平村附近一定有各种好吃的食物,这是老饕们心照不宣的一个共识。在太平河鲜街,闻名大湾区的西江河鲜是它最显著的标签之一。


太平墟的水运发达还吸引了渔民聚集。20世纪60年代左右,“在哪里打渔,就在哪里栖身”的水上游民在堤边建起简陋的茅棚,在茅棚和船屋里交替生活。因西江水产丰盛,他们便逐渐在堤岸边定居,最终形成了现在太平的“水运新村”。


图片

太平的“水上新村”,现称为太平水运新村。(画家:罗礼文)


在水运新村,河鲜街临江而建,是南海最火的“寻鲜”目的地之一。从清晨到日暮,品尝河鲜,观赏西江美景,是老饕们理想的生活。


图片

西江落日美景。


为了推动太平墟重现往日繁荣,首届南海大地艺术节将其纳入8个艺术分区之中,将呈现由中外艺术家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老街上原有商业痕迹和生活点滴有关的招牌、字体、门窗、砖瓦等元素都将成为创作的灵感。

此外,艺术节还将引进都市文化社群、时尚品牌等资源,让这些潮流新事物与旧墟发生碰撞,尝试建立出一个“古墟新市街”。

用艺术的形式再现太平墟的繁荣景象,那个时代留下的文化底蕴,定让人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