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非遗旅游景区,佛山这三地要“火”!

来源:佛山日报、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南风古灶、佛山新闻网、南海旅游等 发布时间:2022-11-04 16:39:31 字号: 分享至:

10月26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其中,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南风古灶旅游区、西樵山书院入选非遗旅游景区。


图片


“佛山有什么必打卡的景点吗?”


如果有人这样问小游,那答案肯定是「祖庙」。


作为佛山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祖庙凭借着美轮美奂的古建筑群、巧夺天工的民间工艺、深厚的岭南民俗文化沉淀以及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每年吸引过百万游客前来参观。


图片


一走进祖庙,就被红墙深深吸引。


佛山版的“故宫红墙”,同样可以捕获一大批人心。斑驳的阳光洒下来,光影效果一绝。


图片


穿过红墙,就能“打卡”位于锦香池北侧的祖庙三门。祖庙三门是明正德八年(1513)崇正社学、灵应祠、忠义流芳祠三座建筑物的正门联建在一起的统称。正中为灵应祠的三个拱门,东侧为崇正社学大门、西侧为忠义流芳祠大门。


抬抬头,就可以看见祖庙最迷人的景观——瓦脊上的“三雕两塑”(砖雕、木雕、石雕,陶塑、灰塑)。


图片

祖庙三门。

祖庙三门上的“花脊之王”石湾陶塑人物瓦脊长31.7米,大约有300多个生、旦、净、末、丑角色服饰的粤剧人物,亭亭而立,栩栩如生。


万福台与祖庙正殿遥相呼应,距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广东现存最完整的古戏台。一颦一笑、一怒一嗔,这里每月好戏连台。


“咚咚隆咚锵,咚咚隆咚锵。”在黄飞鸿纪念馆外的醒狮表演场上,醒狮灵动的双眼、喜庆的步伐、高难度的梅花桩动作总能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图片

醒狮表演。


当然,祖庙内的景点远不止这些。叶问堂、孔圣园、灵应牌坊、庆真楼……都值得前去参观欣赏,慢慢了解其背后深厚的历史文化,切身感受祖庙的古韵之美。

图片


“石湾瓦,甲天下。”


石湾制陶史,可上溯到五千年前。若要探寻制陶的秘密,一定要来「南风古灶」走一趟。


南风古灶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内汇聚了石湾陶塑技艺、古作车拉坯、拍大缸、龙窑烧窑等传统石湾制陶工艺精华,又集合了岭南醒狮、蔡李佛拳、粤曲、广东剪纸等十几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吸引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寻陶根。


图片


走进南风古灶旅游区,2座至今仍在使用的古代柴烧龙窑南风灶、高灶映入眼帘。


南风古灶里有一条龙窑,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06-1521年),近500年薪火不断,世间罕见,是目前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柴烧龙窑,也是“石湾陶”最好的见证。


走进龙窑,可以看到窑洞里的神秘结构,参观烧窑工序,了解石湾的陶文化,幸运的话,还能碰上每个月仅两次的烧窑。


图片


在南风古灶的窑尾,还有一棵相伴400多年的古榕树。


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伸手摸摸树根,感受它的勃勃生机。


图片


穿梭在小巷里,不妨留意一下两旁的文艺小店,有匠人的陶艺坊,有岭南特色的非遗文创,也有各色各样的创意饰品,任君挑选~


烧窑、拉坯、微雕、剪纸、古琴、油纸伞……在这里真正了解石湾文化。


图片

近三年来,南风古灶旅游区以明清古民居为中心,引入一批中外文化工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原创匠人入驻,打造“非遗文化研习基地”。

图片

图片


8月3日,“开眼看世界与珠江右岸文化”研讨会在西樵山书院举办。


「西樵山书院」是在清华大学文创院指导下,由南海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集文化交流、创意研究于一体,致力于为南海引进和培养中高端人才,开展区域文创文旅发展研究,促进“城产人文”融合发展。


“南海醒狮焕新文旅场景”是西樵山书院以佛山南海醒狮文化为中心,整合全区醒狮非遗资源,打造全新城市IP“南海狮团”,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非遗文化,以创意传播方式强化南海醒狮文化输出,代言南海本地文化、激活南海醒狮文创生态、扩大朋友圈和影响力,全力推动南海狮团成为一个有文化、有活力、有态度的IP品牌,丰富南海醒狮文旅文创业态。


图片

全新城市IP“南海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