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这片桂花,够香够美!

来源:西樵山 发布时间:2022-11-02 16:36:41 字号: 分享至:

佛山的桂花,“香”上央视了!


近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报道了佛山南海西樵山桂花园桂花飘香的盛况。


你是否在一个寻常的上班路上,突然捕捉到桂花的香气,慢慢地,空气中浸满甜蜜的味道,是秋天的来信呀。


佛山人对桂花情有独钟,大概也因为桂花香飘十里的季节里,可以喝上一口香醇、浓厚、微甜的桂花酒。


走,一起去闻桂花香!


图片

图片

秋风乍起,桂花飘香,伴随着秋的凉意漫步西樵山,鼻尖已多了一抹香甜。


「西樵山桂花园」,占地50余亩,已有300多年历史。园内种植了银桂、四季桂等共1600多棵,开出满树金黄。


花开时节,还未入园,远远就能闻到空气中沁人心脾的花香。


循着香味走进桂花园,可见桂树亭立,树枝上黄白小花簇生,藏于深绿桂叶之间,暗香浮动,最是撩人。


图片

桂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清可绝尘,浓能远溢,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


白色的银桂花儿、橙色的丹桂,黄色的金桂……花儿缀满枝头,成为秋色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十月,漫步在西樵山,穿山越岭的桂花香萦绕身旁,秋意正好。


图片图片

走进山上村民家中的丹桂园,金桂花密密麻麻,一簇连着一簇。


在碧云村的「碧云山舍」民宿门前,4棵花开正盛的金桂,正热情地等待客人的来临。


盛花期花开满山,风吹十里香。这个时节,入住碧云山舍,一边品着茶香,一边闻着花香,惬意得很~


图片

图片

“桂子纷纷点玉壶,原是樵山村民酿。”


桂花的馥郁花香,除了可赏可闻,还能“喝”下肚。钟灵毓秀的西樵山孕育出了众多名优特产,其中以「桂花酒」名列前茅。


山上的村民酿桂花酒已是世代传承的习惯,每逢秋时香飘数里,山民便会开始集花制酒。


图片


露珠未干时采花,在阴凉处风干一日一夜,再以天然山泉蒸熏、加糖发酵,7天后放进米酒中密封浸泡,一年后方可开启,酒龄越长越香醇。


上口带桂花香,微甜,余香缭绕。

为更好地保护创新,西樵山联合九江酒厂开发生产了2款“西樵山-黄飞鸿桂花酒”,在西樵山各景点纪念品销售商店可购买。


图片


既然要去“打卡”桂花香,那也别错过西樵山的绝美徒步路线。非常适合散步,拍拍逛逛,轻松走完。


从西樵山最美登山步道出发,寻觅采石、运石的遗迹,一步一步,感受行走的力量。


沿着步道拾级而上,“打卡”天然氧吧九龙岩,做一次氧气少年。


图片


登上鸡冠峰,把万亩桑基鱼塘尽收眼底;躲进四方竹园里,看竹叶轻摇曼舞。


当然了,一定要去桂花园闻花香!


图片


线路:西樵山南门东区步道——九龙岩——鸡冠峰——四方竹园——桂花园——午餐——乘坐景区旅游车下山

时长:约3.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