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老街区,为什么这么红?

来源:佛山新闻网、禅城发布 发布时间:2022-10-31 16:28:15 字号: 分享至:

在APP上搜索#佛山游玩攻略,垂虹社区、任围片区等老街区占据一片天地,成为佛山潮流青年聚集地。


这些佛山老街区,到底有什么魔力?


穿过古朴的老街,遇见一处“世外竹林”,漫步老居民楼区,回忆“儿时味道”。最佛山,却是最潮流。


图片

图片


在任围片区,舍人前街的巷道深处,飘出浓浓茶香。循着茶香走进一座中式古宅,只见竹影斑驳、水墨书香、清泉鲤鱼,仿佛置身岭南古典园林。


「竹喧茶舍」是一间充满诗意的茶舍,店名取自元稹的诗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


茶舍以“竹”为主题——随处可见的竹子竹叶,墙上张贴着竹的墨宝字画,竹制的桌椅、茶盘、水壶……各种“竹”元素与这座岭南古宅融合得恰到好处。


阳光午后,竹影绰绰,点上一壶传统的盖碗茶,再配上精致的中式茶点,惬意~


图片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间看起来“老气”的茶舍,居然是四个佛山90后创办经营的。


“平时就很爱喝茶,但市面上鲜少茶舍。茶是我们中国本土的饮料,想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喝茶。”


图片


为了保留岭南传统建筑,让大家在品茶的同时感受青砖镬耳屋的魅力,他们以修旧如旧的风格来改造老宅,打造新中式茶舍。


先是修缮破损的屋檐石瓦,根据老宅原来的布局灵活设计茶舍分区,屋内遍植绿竹,地面铺上碎石,放上竹制桌椅,再将竹篮、竹篓等传统竹制用品拼搭成艺术装置,露天的外景区用油纸伞遮阳,古朴的青砖石墙用国画书法装饰……


而这些竹制品,也来之不易,都是他们专门到乡下找竹艺编织的老人纯手工制作的。


如此波折,只为了完美复刻出一间传统的中式茶馆。


图片


经过长达两个月的改造装修,这间竹韵悠悠的中式茶舍终于在九月面世了。不少人穿着旗袍来,别有一番韵味。


“希望能给大家一个既能惬意品茶,又能欣赏岭南文化的地方。”茶舍合伙人谭大泉说。


图片

活化传统,锐意创新,他们用古宅建构了一处可以避世暂隐的竹林茶舍,兑现了传承岭南文化的诺言。


➤ 竹喧茶舍

地址|禅城区祖庙街道舍人前街31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00-22:00,周六周日10:00-22:00


图片

图片


在禅城中心,垂虹社区更“出圈”,被称为“佛山版东山口”“佛山版武康路”。


这里有一条旺中带静的老街——体育三街,高大茂密的树木、斑驳古朴的砖瓦、悠闲谈天的老人、嬉笑打闹的孩子,静谧祥和的老街里有着最动人的烟火气。


图片


阿辉是土生土长的佛山90后,他在体育三街经营着一家竹升面店。


精心熬制的大地鱼汤、肉馅饱满的云吞、爽滑弹牙的竹升面——这是「三街竹升面」的招牌。


图片


对无数佛山人来说,云吞面从小吃到大。


鲜虾蟹子云吞面是阿辉的最爱,“一口咬下去,就能吃到一个很大的虾,饱满的蟹子在嘴里瞬间爆开,可以说是云吞里的天花板了。”


长大后,阿辉发觉市面上的竹升面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于是他决定自己做。


做竹升面很讲究,从面到云吞再到汤底,每个部分都有很多道工序,需要专业师傅来带路。阿辉找到一位做了40年竹升面的老师傅,拜师学习。


学习打磨了七个月后,阿辉深入市场,与各家竹升面创始人交流学习,博采众长,足足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开发研制出自己的汤底配方。


图片


一切准备就绪,阿辉改用他收藏潮玩的空间开店。走进店里,小游差点怀疑自己走错地方。目之所及之处,都是让人眼花缭乱的潮玩。但只要尝一口这里的云吞面,这家“不像云吞面店”的店定让你印象深刻。


图片

80多岁的老奶奶来到店里,吃完感叹道:“这就是我小时候的味道!”


“任何东西都比不上她说的这句话。”阿辉说。


渐渐的,三街竹升面就在街坊邻居的口口相传中火了,时常出现“一面难求”的情况。


图片


熬汤底,做馅料、包云吞、煮面,整个过程都是阿辉一人包办,虽然辛苦,但他甘之如饴,“用心做面,留住佛山传统味道”。


➤ 三街竹升面

地址|禅城区体育三街20号大可司楼上

营业时间|10:00-21:00


佛山的老街区里,还有很多宝藏。充满情怀的先行书屋、飘着香味的咖啡街、不定时的创意展览……这座城市有无数种快乐,期待与你慢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