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在佛山开启一场舌尖之旅!

来源:李小龙乐园 发布时间:2022-10-10 14:51:35 字号: 分享至:

秋风飒爽,大地金黄,瓜果成熟,稻菽飘香,鱼儿虾子在渔船中噼啪作响,十月,开启一场舌尖大冒险吧!

图片

进入秋季,佛山的渔民逐渐忙碌起来。江河捕蟹,上岸烹鲜,顺德鳗鱼、均安草鲩、广东鲂,九江加州鲈、生鱼等品种相继上市。拂面的江风中,传递着河鲜丰收的快乐。


图片


南海九江是中国加州鲈之乡,出产的加州鲈畅销20多个省市,在农民春夏的辛勤劳作后,加州鲈迎来了收成。鱼生、清蒸、干煎、水煮、脆炸,每一条鲈鱼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头大身小,手长脚长”说的就是远近闻名的西江虾,虾肉肉质爽口弹牙、味道鲜甜,只需要简单清蒸,就可以吃出真滋味。


图片


西江毛蟹蟹味浓郁,蟹黄肥美。南海九江“渔花园”制作的醉蟹选用野生毛蟹,搭配花雕酒腌制,让野味更惹味。


和顺鱼肉白细嫩,味美而不腥,隔水清蒸最凸显鲜味!撒上葱花丝,辣椒圈,最后淋上一勺滚烫的热油,鲜味伴随着“滋啦”的声音而来。


图片


西江黄沙蚬也是不能错过的宝藏河鲜,搭配上洋葱、青椒、豆豉、紫苏,色泽光鲜,滋味诱人。


鱼生是佛山厨师对鲜味的最高敬意,鱼片晶莹剔透,入口鲜滑爽甜,太好吃了~


图片


秋风起,品尝肥美鳗鱼正当时。走进“中国鳗鱼之村”顺德勒流稔海村,有着水中“软黄金”之称的鳗鱼是不少饕客的心头好。


图片


秋季进补,当然少不了“连汁都不想放过”的鸡煲蟹。三水白坭镇鸡煲蟹取材于清香鲜嫩的果园走地鸡,搭配满是蟹膏蟹油的毛蟹,鸡的鲜与蟹的香发挥得淋漓尽致。


图片

无花果香飘十里,一株株粉葛蓄势待发……金秋十月,走进佛山的田间,储存一年的甜蜜。


图片


南海九江地处桑园围核心区域,独特的天然环境孕育出特有的农产品——水影冬瓜。冬瓜仔炆剁猪肉、山珍水影冬瓜盅、水影照沙田,不同的菜式帮助水影冬瓜释放出最鲜的口感。

图片


平沙岛、贤鲁岛的无花果进入成熟期,清香诱人的果味扑鼻而来。简单把无花果冲洗干净、切块,倒进清水里煮沸腾后,再加入鸡肉、冬瓜等材料,熬制5分钟就可得到一锅飘香四溢的汤。新鲜的无花果与嫩滑的鸡肉搭配,迸发出浓郁的香甜。


图片

当秋风吹拂南粤大地,深藏在泥土中的“宝藏”粉葛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曾锦峰/摄


图片


十月的佛山,一片金黄、稻菽飘香。远处是蓝天青山金色麦浪,近处是粉墙黛瓦流水人家,这幅田园秋景图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金黄的稻谷一望无垠,收割机正在收割稻谷。王澍/摄


图片


高明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富饶的自然资源养出了高明人强调本味的饮食习惯,刚刚收割下来的黄谷米经过一系列工序,一碗爽滑Q弹、香味浓郁的高明濑粉足以征服你的味蕾。


图片


秋风起,又到了吃煲仔饭的季节。土砂煲布满微细气孔的疏松质地,有利于水汽排出,煮出来的米饭干爽且粒粒分明,加上保温性好,吃到最后,饭还是热乎的。满口的鲜肉,金黄香脆的米饭锅巴……这就是佛山的老味道了。


图片


秋风起,食腊味!腊肉、腊肠、腊鸭、腊鱼……家里的阳台上整整齐齐挂起一排排腊味,阳光把肉里的油脂晒出来,一滴滴落下。这种仰仗天时、从时间中捕获风味的制作方法,令美味更弥足珍贵。 


图片

数百年来,三水芦苞人坚持制作腊味,并不断提高腊味制作水平,逐渐形成芦苞“腊味四宝”——腊肉、腊肠、腊鸭、鱼干。李东/摄


腊肠,经过猪肉的腌制、绞碎、灌装、扎孔、扎段,晒制5天左右即可出售。生晒的腊肠更香、肉质更紧,在嘴里嚼一口,非常甘香。


图片

五花肉是制作腊肉的上乘之选,通过腌制、晾晒等工序,肥肉相间的腊肉无论是制作煲仔饭还是煎炒蒸煮都好吃。三水区档案馆/图


图片


“疍家腊鸭扎”用到的“腊鸭扎五件宝”——鸭下巴、鸭肝、鸭中翅、鸭肠、腊肉,多是不起眼的边角料,但是节俭持家的白坭疍家人却把这些材料放在一起,用独特的技术创造出一道美味,深受珠三角及粤港澳地区食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