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佛山人最爱的出游方式是……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2-05-05 15:05:50 字号: 分享至: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你去哪里玩了呢?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佛山催生出旅行新风口,微度假、轻旅游、露营游、云文娱逐渐成为佛山人喜爱的游玩方式!


“五一”前夕,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佛山文旅惠民月暨“微度假 到南海”特色旅游季启动,共推出161项文旅惠民活动。为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全市所有A级旅游景区在“五一”假期和519中国旅游日期间,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参观游览政策。


图片


高明区文广旅体局推出“游高明 最高明”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分五期发售99元/张的“游高明 最高明”惠享卡。三水区文广旅体局在央视CCTV10频道《味道》栏目中推介三水美食,在马蜂窝上线三水全域旅游小程序五一旅游专区。


此外,佛山各大景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岭南和园、西樵山、祖庙博物馆、南风古灶旅游区、佛山梁园、清晖园等景区实行门票优惠;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启动王者荣耀欢乐海岸PLUS杯年度赛事活动;长鹿旅游休博园推出长鹿第五届乡村音乐节……多样活动助市民“五一”游玩不重样。


受疫情影响,距离近、随心性、慢体验的露营项目持续升温,成为家庭出游、情侣度假、朋友聚会的不二之选。在露天草地上扎起帐篷,在星空下烧烤、野餐,这是不少佛山人“五一”假期的打开方式。


据携程消息,佛山入选2022年最受欢迎的TOP10露营游目的地。“五一”期间,佛山不少景区紧跟热点推出了露营项目,有力带动了节日消费。


图片

市民前往拾野川露营。图/陈嘉殷


“五一”假期,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同样不缺席。佛山市图书馆展出“艺海岭南风”任流从艺65周年文艺作品展;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举办2022“中国故事”名家作品展;佛山市文化馆举办翰墨续韶华——周永添、卢穗明、罗玉云、吴乃流书画作品联展。


图片

市民在佛山市图书馆参观“艺海岭南风”任流从艺65周年文艺作品展。图/佛山新闻网何楚楚


此外,佛山各博物馆和艺术馆也推出不同的展览活动,极大地满足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5月1日,2022“跑起来 云东海更精彩”生态环湖跑暨广东路跑跑者服务驿站揭牌仪式在三水区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举行,长跑爱好者们相聚于此,享受奔跑欢乐,浏览湿地风光。高明体育中心推出“劳动创造幸福,运动打造健康”系列优惠措施,全天免费开放室外乒乓球场、室外篮球场、网球场、室外健身路径、塑胶跑道等项目,并推出了游泳全年卡、羽毛球星卡、篮球全场卡等优惠,大力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此外,南海西岸林场、“佛山第一峰”高明皂幕山等地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去爬山吸氧,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图片

市民在南海西岸林场玩滑板,感受大自然魅力。图/陆燕媚


三月以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开展“文旅有礼 春暖花开”佛山市新春文旅消费季活动,共计发放28万张消费券,惠及市民及游客超100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商家超2200家。惠民月期间,各区文旅部门也相继推出消费券,全市消费券总额超6000万。


“五一”假期,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责任落实,抓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4月28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国家、省、市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4月29日,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印发了《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严格做好2022年“五一”劳动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严格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面加强精准防控措施,全面加强检查指导,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加强应急准备。


在节前和节日期间,佛山市文广旅体系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分批次到文广旅体企业及公共文体场馆开展巡查,确保行业各场所和经营单位在做好疫情管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


截至5月4日,全市(区)共出动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暨安全检查74次,出动检查人员748人次,检查文旅体企业315家,接到旅游投诉0起。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或文广旅体突发应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