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为人民,任流从艺65周年文艺作品展开幕丨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2-04-30 15:03:32 字号: 分享至:
4月29日,“艺海岭南风”任流从艺65周年文艺作品展在佛山市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任流178件作品,全方位展现其人生轨迹和文艺历程,体现佛山人民革命和建设的精神风貌。

图片


此次展览以任流的作品体裁为主线,以作品创作时间为辅线,分为文学、戏剧、美术、歌曲、“艺海任流”五大版块,精选178件作品,包括任流不同时期创作的小说、戏剧、歌曲、画卷以及相关的手稿、曲谱、媒体报道的数字化图片,全方位展现任流人生轨迹和文艺历程。

图片

“我出生在佛山金鱼街,那里离通济桥很近,在通济桥度过的朝朝夕夕,听过的每一个故事,我都记在心里。”任流是佛山著名文艺家,以佛山深厚的文化土壤为基垫,创作出众多美术、歌曲、小说、戏剧等佳作,成为佛山少有的集文学家、戏剧家、美术家及作曲家为一身的多产文艺家。

16万字的长篇小说《行通济》是任流构思酝酿几十年的倾心力作,是一部反映佛山习俗“行通济”的传奇之作。作品描述清代乾隆年间,生活在通济桥畔的乡民与当地贪官污吏抗争的故事,讴歌了佛山先民的开拓精神和真善美风采。后来,任流还根据小说创作了同名歌曲《行通济》、改编电视剧剧本《通济天下》等,在岭南地区广为流传。

图片

“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文化馆,当时深入工农大众中工作,对劳动者深为崇敬。当我踏进文艺之路的起点,我已懂得,人民文艺为人民。”任流说。“扎根人民,歌颂人民,服务人民”是任流的文艺创作始终遵从的文艺路向。通过《师傅》《换牌》《铁军传》等作品,我们不仅可以从中体会到任流为人民服务的文艺情怀,也能看到佛山人民革命和建设的精神风貌。

图片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三级调研员刘功平表示,任流倾心于本土文化的艺术创作,他的作品把握政治脉络,把佛山情结和家国情怀深度融合在一起,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民心民力。佛山通过举办各项展览活动,可以让佛山岭南广府文化可见、可感、可想,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观展指南

观展地点:佛山市图书馆二楼展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展览门票:免费

温馨提示:观展前请提前进入“佛山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进馆。观展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