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佛山”地名的由来丨佛山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来源:佛山市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14:59:3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明清时期是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佛山古称“季华乡”,“佛山”之名,相传源于东晋。


从前居民有句谚语“未有佛山、先有塔坡”。据地方典籍《佛山忠义乡志》记载,东晋隆安二年(398年),有西域僧人三藏法师达毗耶舍尊者来到塔坡岗(今塔坡街)结茅讲经,后僧人西还。至唐贞观二年(628年),附近居民在塔坡岗上掘得铜佛三尊及石碑,有石刻对联“胜地骤开,一千年前,青山我是佛;莲花极顶,五百年后,说法起何人”,横额“塔坡寺佛”。


后来人们重建塔坡寺供奉三尊铜佛,并立“佛山”石榜,把“季华乡”改名为“佛山”,塔坡成了佛山人心中的“佛山初地”。


图片

祖庙内复制品。


据史料记载,佛山起源于塔坡。从塔坡井的一滴水,延伸到整个古镇里的大小河流,南到东平河,北至汾江河,古代的佛山河道纵横如织,水网星罗棋布。


图片


河道对佛山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形成了以冶铁、纺织、制陶三大支柱行业为主的产业链。水哺育了佛山古镇,成为孕育粤剧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商贸文化的源泉。佛山因河而富,因水而兴,可以说,佛山过去的文明发展史就是佛山人民与水相依的历史。


图片

佛山的铸造业始于西汉,到明代佛山的铸造技术已达相当高的水平,成为南中国冶炼中心,以至“佛山之冶遍天下”。(图:佛山市地方志办)


图片

佛山的纺织业以丝织为主。明清时期,佛山被誉为“广纱中心”。(图:佛山市地方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