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腹地首家民宿图书馆开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4 15:03:03 字号: 分享至:

雅致幽静的茶室中,伴随着悠扬的古筝乐音,在这里看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9月4日,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正式开馆。这是三龙湾腹地首家、佛山第11家民宿图书馆,旨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以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开馆现场。刘明 摄

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开馆现场。刘明 摄

图书馆开进民宿

带动全民阅读热潮

南海岁月民宿位于林岳社区南福村,该村以号称“笋中之王”的吊丝丹笋驰名广佛两地,口感细甜、爽脆、嫩滑,老少皆宜,一笋21味的做法更令人回味无穷。每年5-9月的夏笋品赏期间是该村的旅游旺季。

2021年5月,南海岁月民宿在南福村正式建成并试运营。这家由祖屋改造而来的现代民宿,环境清幽,以品茶为特色。

9月4日上午,南海岁月民宿有了新身份——三龙湾腹地首家、佛山第11家民宿图书馆。

该民宿图书馆与茶空间融合,开放面积约200平方米,拥有政治经济、诗歌散文、历史地理、通俗文学、少儿绘本等各类图书1600余册。读者在这里可手机注册、扫码借书,并与佛山市联合图书馆300多家成员馆实现通借通还。

开馆当天,已有近10位家长和小朋友在民宿图书馆里看书。市民魏涛带着妻子女儿特意从桂城来到这里参观,“这里阅读环境不错,书也比较丰富,我们都挺喜欢”。

“我们民宿图书馆不仅面向南来北往的游客,也面向本地村民和外来务工子弟。”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负责人王丽琴表示,接下来该图书馆将开展多项公益阅读活动,为周边村民提供更多阅读资源和服务,引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一角。刘明 摄

南海岁月民宿图书馆一角。刘明 摄

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近几年来,佛山市政府大力推动民宿产业发展,至2020年底,佛山市已完成备案登记并开业的民宿近200家,民宿产业初具规模。

2020年,佛山市图书馆启动“旅图·晓读夜宿”项目,将图书馆开进民宿,率先将公共图书资源和文化服务引进景区及周边,将图书馆和民宿、周边环境、历史人文、民俗风情进行融合,建立各具特色的民宿图书馆。

民国主题风格的“梁公馆”、顺德美食文化主题的“寻隈”、生活创意主题的“什间”、岭南复古风格的“润岚雅居”、亲近自然主题的“青云客栈”……截至目前,在禅城的紫南村、南海里水、顺德杏坛、大良、北滘等乡村,已建成12间“旅图·晓读夜宿”民宿图书馆,有一间在试运营。

“‘图书馆+民宿’的模式是文旅融合新模式,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点的快速布局,还将读者群体辐射到了乡村,打通了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最后一米,以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佛山市图书馆副馆长张萌表示,“十四五”期间,佛山计划建设30家民宿图书馆,并让民宿与各类型文化机构合作,让民宿成为一个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

佛山市图书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