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雄艺术馆迎新馆首展,陈永锵点赞佛山民营艺术馆发展势头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14:50:24 字号: 分享至: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黄鹤婷报道:建馆七年的天雄艺术馆新近搬迁至佛山市三龙湾大道碧桂园广佛上城11幢6楼,成为三龙湾南海片区首个开放的书画艺术馆。9月12日,新馆首展——《乡里画缘》樵山七子中国画联展正式开启。

市民前来观展。/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摄

《乡里画缘》樵山七子中国画联展由佛山市文联、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佛山市美术家协会、佛山市中国画学会、南海区文联主办,特邀陈永锵、张明基、何次联、陈信孝、罗礼文、崔勇强、陈年发七人展出作品。从《乡村假日》《秋日游湖》《苗寨情韵》到《一树雄风正气》,画家们用画笔分享自己的生命体验。

七位画家均是西樵人,曾于2009年在家乡举办过“樵子丹青”画展,被南海画坛称为“樵山七子”,他们对故土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佛山文联调研员吴嘉丽说,画家们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描绘时代风貌,作品以美育方式净化人心。南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游远荣说,展览题材丰富,时代特色鲜明,反映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群众的幸福生活,给人们带来视觉盛宴。

新馆创新展陈方式。/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摄

新馆成为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活动基地。/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摄

天雄艺术馆于2014年创建于桂城,经过七年时间的运营,累计主办高质量展览70多个,累计接待艺术爱好者近20万人次,成为集美术展览、鉴藏、创作、研究、交流、传播为一体的书画专业性艺术场馆。新馆坐落于碧桂园广佛上城,总建筑面积近1000㎡,场馆拥有多功能大厅 、沙龙室、恒温恒湿书画收藏室,共有展线长达200多米,可同时展览作品200多幅。未来,新馆将延续高品质、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进行艺术分享。/佛山日报记者黄鹤婷摄

作为民营艺术馆中的佼佼者,天雄艺术馆是佛山积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的先行者。今年3月,《佛山市博物馆之城规划》由市政府印发,是全国首部“空间+事业”博物馆之城规划,提出“2025年佛山市市域范围内需完成建设博物馆(陈列馆、名人故居)204家、美术馆(艺术馆)102家。”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乐见各式民营艺术馆、博物馆在故土蓬勃发展,他标表示,佛山岭南文化厚重,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培育了良好的文化生态,这种文化生态接地气,具有强大生命力。陈永锵鼓励本土画家以时代为题进行创作:“岭南画派的发展趋势是‘为生活而艺术’,注重现实关怀,反映时代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