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泉水叮咚~来过佛山这条村,都说好仙!

来源:佛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9 17:45:12 字号: 分享至:
今日,95后小姐姐带你游一个

自带仙气的美丽乡村


南海丹灶仙岗村


丹灶仙岗
相传道教大师葛洪曾在此取水炼丹
于是山下村落得名仙岗村

仙泉千年不竭 引“回头客”无数

仙岗村内有仙泉

蟹眼仙泉分为雌雄两泉

两泉历千年不竭

至今仍流水涓涓

在自来水供应四通八达的南海
每天仍有不远十里、不嫌麻烦的人
只为取仙泉的一瓢饮
原因只有一个
仙泉泉水清甜甘冽
是冲茶、煲汤、煮饭的佳品

市民在“蟹眼仙泉”处取水
不说不知道
如今取水市民络绎不绝的蟹眼仙泉雌泉
其实是在2012年才重新开挖出来
难得的是泉眼至今仍水量充沛、清澈甘甜
仙泉也成为了仙岗生命在外的最大特色

仙岗村俯瞰图

作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

近年来,仙岗村古建筑墙体、

葛仙古道、鸡蛋花广场、番塔广场、

村史馆等系列修建改造工程相继完成

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乡村旅游链条

仙岗村重新修复的葛仙古道

仙岗村的荷花塘曾吸引TVB明星主持鼎爷和谭玉瑛来打卡。


今年7-8月,仙岗村导赏员杜嘉明平均每天就要接待一个旅游团,旅游团多是由省内退休人士组成。“上了年纪的人喜欢怀旧,仙岗的古村落特色可以勾起好多他们旧时的回忆。”

取水的村民

杜嘉明介绍,蟹眼仙泉和粤曲古舞台是来村旅游者最喜欢去的两个地方,而这些游客还有不少是“回头客”。“有些广州游客来看蟹眼泉,试过之后,第二次就会自己开车来,带着空水桶一次过取够一周的用水。”

仙岗村粤曲古舞台,以南海籍粤剧名家林小群命名的“林小群粤剧艺术传承基地”在此挂牌,是粤港澳曲艺发烧友联谊、培训的聚集地。

半年筹90万,村民自发修祠 

仙岗因葛仙而名,因仙泉而兴。相传当年村民为了纪念葛洪与妻子鲍姑悬壶济世的事迹,而修建了葛仙祠时时供奉。

2018年清明,乡人在开挖仙岗书院旁原址地基时,意外发现一块写有“葛仙祠”的麻石石匾,有力证明了葛仙祠在仙岗村曾真实存在。

仙岗村内立有道教大师葛洪的人像

有为乡人,说干就干。2019年3月,一封仙岗村民自发启动重修葛仙祠的倡议书派进村中每家每户,立马得到300多名村民支持,他们自发筹款90余万元,帮助在原旧址重建葛洪纪念馆

开挖地基意外发现的麻石牌匾

如今,葛仙祠重开在即,因“葛洪炼丹遗下炼丹灶”而得名的丹灶镇,以及因葛仙取水炼丹而得名的仙岗,这两个美丽的传说都有了一个具象的载体。


以传统文化留住乡愁

仙岗村自然禀赋优秀,历史文化悠久,这为仙岗古村活化打开了新思路:用古村中深厚的民俗文化留住青壮年、留住乡愁

仙岗村内一景

2019年暑假,仙岗村联合本地热心企业,首次尝试组成半公益性质的青少年醒狮班,主要面向本村青少年招募,练习地点就设在村中有名的陈氏大宗祠内。

当年中秋,在仙岗村烧番塔现场——这个全村人最为重视的民俗庆典现场,这支由本村青少年组成的业余狮队顺利完成了醒狮采青。

“我们的培养目标是要他们可以上台表演。希望孩子接受完传统文化熏陶之后,可以带动他们的家长多回村看看,我们村现在居住环境那么漂亮,甚至可以考虑回流到村住。”仙岗村相关负责人说。

仙岗村烧番塔活动

今年中秋又快到了,孩子们的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百年古村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禀赋
以乡村旅游为引擎
正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小康之路
也欢迎您常来打卡
一品仙泉的甘甜~
打卡攻略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仙岗村

导航:直接导航“仙岗幼儿园”,对面的仙岗游客服务中心可预约讲解服务

推荐打卡点:蟹眼仙泉、仙岗村史馆、陈氏大宗祠、葛仙祠、陈仙洲故居等

季节限定:夏日荷花塘、中秋烧番塔、霸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