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评:佛山这两区优秀!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4 10:47:10 字号: 分享至:

  3月4日,记者从佛山市文广旅体局获悉,在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公布的第一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结果中,南海区、禅城区获评“优秀”档次,为本次复核结果的最高档次。同时,南海区打造“南海读书驿站”集群、禅城区推进“馆校联盟”“图书馆+书店”项目获得高度评价,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据悉,今年1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实地检查、暗访评估、听取汇报等考核方式对第一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展创新复核工作,完成了第一批 8 个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工作,共评出4个优秀示范区和4个良好示范区。

  通报指出,南海区通过打造“南海读书驿站”集群,构建“三大中心”智慧管理体系(总分馆管理中心、配书中心、采编中心),有效实现公共图书馆村居全覆盖。禅城区通过打造“馆校联盟”和“图书馆+书店”项目,推动公共图书馆与学校图书馆、实体书店等跨界共建共享、互融互促。

  

  尚书·文华新型阅读空间。


  2017年,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成功创建广东省第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勇担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探索创新,以高质量公共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聚焦读书驿站建设,南海区发挥多元主体共建优势,紧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以“阅读+旅游+其他业态”共建全民阅读新生态,打造可感知、能体验、有美感、有内涵的“小精美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如西樵观心小镇站,有轻餐饮品牌商家入驻,并展示销售西樵山文创产品和商家自营图书;桂城沁馆站是全省首家中医药文化主题智慧图书馆,强调中医药文化与智慧阅读的有机融合等,日益成为百姓悦读好去处的文旅融合微地标。目前,南海区已撬动社会力量建成270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读书驿站)。

  

  读书驿站。


  2019年以来,禅城区创新推出“馆校联盟”项目,持续吸纳有条件、有意愿的中小学校图书馆参与建设,改变了学校图书馆“封闭式”的发展生态,促进有条件、合标准的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开拓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板块”。同时,通过在尚书阁书店内设立自助图书馆,开创了“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资源共享、联合服务的新型合作模式,汇集并促进阅读、休闲、餐饮、文创等多业态融合发展。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佛山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验收,以此为契机,将持续开展公共文化设施效能提升行动,构建城乡一体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和产业发展体系,办好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